English

为农民致富插上信息的翅膀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致宣 我有话说
江苏姚西镇的观赏鱼专业户张学峰通过学习网络,制作观赏鱼销售网页,扭转了观赏鱼积压的窘境;江苏金坛的养猪能手杨小平,通过参加电脑培训班,做起网络经营,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所有这些变化,都归功于由致公党首倡并积极试行,政府主导实施、企业积极赞助的“致福工程”。

一个质朴的愿望:首倡

造福农民的“致福工程”

2003年初,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黄因慧提出,民主党派应将社会服务的重点放在农村,帮助那些离不了家乡、离不开土地的农民致富。致公党江苏省委决定以免费培训农民学电脑为突破口,实施信息扶农。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和精心准备,致公党江苏省委于当年9月8日在镇江高资镇正式启动“致福工程”。致公党员们动员各种力量筹措资金和电脑,赶编教材,亲自为农民学员们上课、做义务辅导员,“致福工程”当年就办班12期,培训农民120人。

实施仅3个月,四个“想不到”令致公党的同志们兴奋异常:一是地方政府积极性之高,支持力度之大想不到;二是农民学习热情高昂,要求报名的人数之多想不到;三是农民兄弟从迷恋麻将桌到迷恋电脑桌,效果之好想不到;四是社会反响之大,关心“致福工程”的人之多想不到。初战告捷,让致公党人信心倍增。

一曲多党合作的赞歌:开启为民造福的民心工程

2004年春节,黄因慧主委给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写了一封信。信中吁请省委、省政府主导实施,把“致福工程”办成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在江苏农村加以推广。一周之内,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领导同志先后对这封信做了批示,要求从省农业“三项工程资金”中落实100万元支持“致福工程”。“致福工程”在江苏农村迅速推开,更多的农民投入到免费电脑培训中来。

政府为民主党派倡导实施的一项社会服务工作拨出百万专款,这在江苏省统战工作史上还是首次。政府全面主导实施“致福工程”以后,致公党的同志考虑到致公党省委会毕竟人手少,力量有限,打算逐步退出“致福工程”。但是中共江苏省委领导同志并不同意,要求致公党要“全程参与并监督‘致福工程’”。“致福工程”在不断发展、造福农民的同时,也在书写着一曲多党合作的赞歌。以往民主党派的影响多集中在大中城市,在农村少有人知晓。通过实施“致福工程”,使农民了解了致公党,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一场农民上网大赛:“致福工程”成果的生动汇报

2006年2月,“致福工程”作为《江苏省农民培训工程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被中共江苏省委列入江苏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当中;8

月,全省71个县(区)的项目实施会议召开,“致福工程”在全省全面铺开。从2003年的1个培训点增加到全省71县(市)76个培训点,从每期培训10个人到现在年培训数万农民,从由致公党的一个地方组织独立运作,到如今省、市、县中共党委和政府的全力介入,进入第四个年头的“致福工程”,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2006年2月,江苏省首届农民上网技能大赛举行。参加总决赛的全省13个地市的农民网络高手云集南京,展现信息社会“鼠标种田,网络备耕”新景象。农民上网技能大赛在江苏是首届,在全国也是第一次。在广大农民的眼里,“致福工程”给农村带来了网络、带来了信息,催生了农村网上“永不落幕的商品交易会”和“永不落幕的科技下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