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路之行(图)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张梅颖 我有话说
8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一个月之际,全国政协组团123人赴青藏铁路视察。我荣幸地作为视察团团长带队抵西宁,登上了高原列车。行驶在这条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天路上,引起了心中的巨大震撼,感触很多。总结起来,大体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是从中央决策体会党的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

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意在切实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说的是交通条件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交通先行,带来经济发展。青海和西藏,在西部开发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作为西部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像一条金色纽带,把曾经遥远的青海、西藏接通到了全国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对青藏两省区及周边地区的巨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促进边疆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对加快整个西部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对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边防,都具有重大意义。所以,我们说,青藏铁路是藏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富裕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是藏汉民族团结和谐的连心路,是体现中国共产党强大执政能力的通天路。

二是从建设过程感受人民的伟大精神。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日报》对青藏铁路建设过程的报道中,有一篇叫《挑战极限竞风流》,我看了非常感动,很震撼。一位名叫孙建民的科技工作者,为克服“多年冻土”难题,在风火山这样一个自然条件十分严酷的地方,每天都要背着20多公斤重的观测仪器行走20多公里,一干就是30多年,一天也没有间断过。陪伴他的狗已经换了9条,他仍然坚守着岗位。正是有许多孙建民同志这样的科技工作者,我们才攻克了世界难关,铺通了这条云端之路。从格尔木到拉萨一千多公里的路段上,十万建设大军用青春和梦想当火种,用智慧和毅力当火把,用汗水和热血当燃料,点燃了精神的火炬,铺设了地上的天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已写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章。我也代表了全国政协和视察团员,向青藏铁路建设者的伟大精神表示了深深的敬意。

三是从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看我国综合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国家。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在“高寒缺氧、常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面前,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末,外国同行多次表示,这样的铁路不可能建成,我们则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变成了无可辩驳的事实。正如锦涛总书记所说:“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创造这一奇迹,靠的是我们不断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学技术的支撑,靠的是正在成为全国人民自觉实践的科学发展观。青藏铁路建设成就中的九个“世界之最”,可以说是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突出印证。

此次视察对我们的教育是很深的,将来要做的事情也是很多的。我想,首先应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是学习、宣传和弘扬青藏铁路精神,支持中央的正确决策。建设青藏铁路,需要一支铁军。这条铁路的建设者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也特别讲科学。在生命的禁区,如此艰难浩繁的工程,实现了高原病零死亡。我是一个医生,深深懂得这是怎样的奇迹,是何等难能可贵。整个青藏铁路的决策与建设过程,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杰出实践,值得认真总结。我们的时代仍然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艰苦奋斗精神,而把这种精神与讲科学、讲人的生命宝贵、讲社会和谐紧密结合起来,也正是时代的文明与进步。这条天路的决策与建设过程,为我国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楷模和深刻的启示。我们体会到,这次视察是怎样一次非同寻常的经历,我们面对和应该铭记的是多么可爱可敬的人。

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宣传和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不仅我们自身能得到精神的升华,还将通过我们的宣传工作把更多人士的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上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

二是积极为西部开发、特别是为青藏两省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西部大开发的总题目下,需要研究的具体问题很多,比如,西部地区的资源怎样合理开发利用?产业优势如何培育?对外开放如何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如何加强?新农村建设怎么落实?青藏铁路这条钢铁大动脉怎样变成西部经济发展大走廊?等等。同时,在建设铁路过程中解决“三大难题”的各项措施,还要经受运营实践的考验,如何在完成了青藏铁路的一流建设之后,实现一流管理,创造一流经济和社会效益,都需要认真调查研究。这次的视察成果必将延伸到西部大开发的全过程当中。作为参政党,我们对青藏铁路的运营发展、对西部经济与社会的长远发展将予以持续关注和全程支持,为青藏铁路沿线地区乃至整个西部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就什么时候再上高原。

青藏铁路是一条寄托几代中国人光荣与梦想的历史性工程。我们有幸见证这一历史性工程,确实是躬逢盛世,荣幸之至。离开拉萨之前,西藏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了一首动人的藏族民歌,歌词大意是:“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两个女儿,妈妈的名字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两个女儿,妈妈的名字叫中国。”听着如此深情的歌词,感动的我热泪盈眶。

我为天路自豪,为我们的母亲――中国骄傲。

向青藏铁路伟大的决策者、指挥者和建设者致敬!

图一:张梅颖在拉萨站前留影。

图二:张梅颖参观西藏实验小学。

图三:张梅颖参观罗布林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