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水洗车:节水新方向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北京属于严重缺水的城市,北京的洗车行业又是用水大户。据北京市节水办公室介绍,北京作为一个拥有14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其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40万辆,占到全国车辆总数的16%。按平均每辆车清洗一次用水0.06立方米计算,需用水14.4
万吨,再按每辆车一周清洗一次计算,每年用水量约为748.8万吨,如果再加上清洗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用水,实际用水要比上述的粗略测算数量大得多。按每人每月生活用水3.5吨的标准计算,北京市一年洗车用水足够18万人一年生活之用,超过一个昆明湖或相当于6个北海的蓄水量。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北京经济发展的瓶颈。

目前洗车行普遍使用的循环处理设备主要采用一种最初级的污水处理技术――沙过滤技术,由于这样的设备不能产生达标的循环水,有臭味,并含细小泥沙,对车的外观有损害,洗车房不愿意用这种水,只将设备当作检查过关的通行证,据统计,只有10%的洗车行使用的是循环水,“偷”自来水洗车现象十分严重。

解决洗车大量浪费水资源问题,实行科学洗车,已经成为摆在北京市面前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目前上海正在兴起一种无水洗车技术,这种通过喷洒洗车液化解粘在车身上污染物的新型洗车方式,用水量仅相当于传统洗车的三十分之一,符合环保、节水等需求。据初步估算,如果北京市全部实行“无水洗车技术”,可比传统的洗车方式节水80%。以此计算,240万辆车一年就能节约出相当于6个北海的蓄水量。

无水洗车也叫美容洗车,上个世纪90年代末已风靡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并流行至今。因其具有去污、打蜡、上光、养护一步完成的功效,成为广大车主日常汽车护理的首选。“无水洗车”根据汽车各部位材质不同,采用相应的专业清洗剂进行清洁保养,而且,车停在哪里,就在哪里洗,方便省时。洗完车10分钟后,可在汽车表面形成一层光亮持久、抗紫外线、抗氧化、防静电、防酸雨腐蚀的高分子保护膜,能有效养护车漆及轮胎。长期使用,能长久保持汽车的光亮度,防止车漆、轮胎过早老化。一些专家认为,与高压水枪或其他方式冲洗等常见方法相比,它具有不需要水电资源、没有污水排放、不需要专门场地、投资小、发展快的特点。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构建节约型社会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正在上海兴起的无水洗车技术应尽快在北京推广普及,让洗车告别自来水,将是北京洗车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