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略意大利当代艺术(图)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作为“中国意大利年”的艺术高潮,《“意大利艺术・意大利生活”系列综合展》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热展。它包括开幕式上的一台“红色经典”时装演示会,还有《意大利20世纪艺术展》、《意大利设计50年展》、《意大利艺术金饰
展》、《柯科钦斯基艺术展》和《意大利华伦天奴经典红色晚装展》,这是一场极为难得的、真正高级的视觉艺术盛宴。

从个人的角度,我最关注的有两个展览。《意大利20世纪艺术展》是由玛特艺术博物馆所藏61位艺术家的119件作品构成,按照意大利现当代美术史的流派起承顺序,分阶段、清晰地展示出上个世纪意大利绘画演变的方方面面:从20世纪初的未来主义运动到重返秩序;从形而上绘画到抽象艺术;独树一帜的莫兰迪;战后现实主义与前卫探索之争;从贫穷艺术到临近世纪末的超前卫主义。意大利现当代美术史上赫赫有名的画家几乎悉数登场,勾勒出百年意大利艺术的整体特征。

然而使我心灵受到最大震撼的是《柯科钦斯基艺术展》。这是当代意大利著名艺术家柯科钦斯基在中国的首次展览,共展出他的集雕塑、装置与绘画为一体的作品18件。展品虽然不多,却也单独摆放了一个展厅,不如此,便不足以体现出柯科钦斯基呕心沥血所营造出的、与别的艺术家极为不同的心灵世界。

在柯科钦斯基的作品中,有宇宙、天体、太阳和无限的空间,生命的形象正努力挣脱束缚和困境,在飘浮、旋转、动荡中升腾,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蜕变和生命对于命运的超越。他作品鲜明的特征是许多残缺的形象,那些形象让人联想到人类经历的苦难乃至面临的灾难,但是生命的顽强与超越性的抗争使解脱和升华成为可能。因此,他的艺术讲述的是人们不完全经历但都可以体悟的情感的故事和命运的故事。可以说,从残缺到完美,从肉体到灵魂,从个人的体验到人类的共同体验,是柯科钦斯基艺术所要表达的主题。在慨叹尘世间的忧愁困苦、生死无常的后面,英雄主义的力量和理想主义的光芒浮现了出来。

柯科钦斯基是一位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有古代神话和基督教艺术的形象与符号,也有古典绘画结构与样式的痕迹,充满着现代的象征与寓意。他的作品还很明显的是他个人心理、体验乃至个人故事的表现,所有想象和思考的真正奥秘,深深地隐藏在创作者的缄默之中。他是一个有着独特人生轨迹的艺术家,一生都在痛苦、迷失、永远的惊讶中寻求平衡。他自称是“逃难的战士和难言的悲痛的孩子,也是深刻的理想和巨大的希望的结晶。”

在承接绘画这种传统的艺术语言的同时,柯科钦斯基采用了综合媒介以强化艺术的表现力。他的一部分作品形态在绘画和雕塑之间,特别是将雕塑的立体造型延伸到绘画的空间之中,营构出一片超越媒介界限的视觉氛境,使作品更具有立体的和整体的空间效果。这种手法让人联想到从欧洲古典主义、到基督教艺术、再到巴洛克艺术一脉相承的语言造型,也映射出从现代到当代视觉艺术跨媒体的实验特征。

《柯科钦斯基艺术展》是由意大利米兰的著名艺术评论家阿尔格兰蒂推荐,阿氏是在意大利艺术界具有影响的重要人物(2005年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策展人之一),他评论说:“柯科钦斯基在艺术中寻求真实,一种直截了当的真实。他能让震动灵魂的百种激情、千种感受获得富有质感的呈现……用一种呐喊和绝望,却又清晰和动人的语言来表达这些焦虑。”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强调:“在如何处理好与传统艺术的关联这个课题上,柯科钦斯基作出了有深度的探索。他的艺术也会在中国艺术界同仁中引起反响,因为这是中国与意大利这样拥有丰厚艺术传统的国家,在当代艺术创造上面临的共同课题。”

正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柯科钦斯基艺术展》的一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