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研制成功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金振蓉、田雅婷)科技部今天宣布,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设计”(即龙芯2E),通过了由“十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组织的专家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为龙芯2E高性能通用CPU芯片在单处理器设计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

水平,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龙芯2E通用64位处理器是祖国大陆地区第一个采用90纳米设计技术的处理器。该处理器最高主频达到1.0GHz,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

据悉,计算所与其他单位合作,先后开发了基于龙芯系列CPU芯片的多种应用系统,包括低成本电脑、第二代机顶盒等。在包括政府办公、数字电视、农村信息化、工业控制等领域展开了试点应用,并与国外著名企业签署了授权生产销售协议。龙芯2E处理器将于2006年底以前上市。

在“十五”期间,计算所在863计划的支持下,继2002年研制成功龙芯1号处理器芯片后,在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研制成功龙芯2号的不同型号龙芯2B、龙芯2C以及龙芯2E,每个芯片的性能都是前一个芯片的3倍,实现了通用处理器设计的跨越发展。目前龙芯课题组正进行龙芯3号多核处理器的设计。“十一五”期间,龙芯处理器必将为推进我国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计算所等国内科研单位在我国自主创新大潮中不骄不躁、努力拼搏,攻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芯片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了以龙芯2E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加快建设我国创新体系,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贡献,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