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9月13日电(记者 郭林)正在英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举行了会谈,就中英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同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加强两国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双方积极评

价双边关系的发展。双方认为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双方对两国首轮战略对话、经贸关系和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良好沟通与协调表示满意,一致认为,中英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合作的范围广、潜力大,进一步密切彼此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开展好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及时就涉及两国关系的重要事宜交换看法,继续做好双边关系互动小组的工作。

双方同意努力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增加相互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合作。

双方同意通过启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推进中、英、欧盟三方在近零排放发电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同意扩大教育、文化、青年交流和在举办奥运会方面的合作。

英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温家宝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中东问题,双方认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愿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双方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中英之间有很多共同点,需要协调立场,以最佳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双方表示应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英方支持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双方主张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一个新的包括所有发达国家在内的国际性协议,加强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中英能源工作组、中英气候变化工作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温家宝和布莱尔出席了签字仪式,并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同日,温家宝还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布朗。

本报伦敦9月12日电(记者郭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他对英国的工作访问。

当地时间约17时,温家宝总理的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英国外交大臣代表迈尔斯、英国驻中国大使欧威廉在舷梯旁迎接。中国驻英国使馆女青年向温家宝献花。

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温家宝说,中英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他此次访英的目的是落实两国政府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进一步推进中英关系向着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发展。

他表示期待着同布莱尔首相和英方其他领导人就中英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他说:“我也期待着通过广泛接触英国各界人士,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