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一改革有推广价值吗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整理 我有话说
对外经贸大学的改革在该校卓有成效,但它有推广价值吗?让我们听听专家及学生的意见:

程方平(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不久前,在北京一所高校期末物理考试中,80%的学生不及格。该校对任课教师居然没做任何追究。或许这个例子较极端,但这几年本科教学质量下滑已引起社会

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因此对外经贸大学的探索极有推广价值,当然学生打分的权重各校不一定一样,各个学科也不一定一样。

王孙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近年来,社会对教育的需求量很大,各种培训班、民办学校到处挖人。不少高校“教授满天飞”,对本校教学反而不重视。对外经贸大学遇到的问题带有普遍性。他们的做法能使全校教师都重视教学,全校学生都参与教学管理,说明这项改革是成功的。他们重视制定配套措施,这些措施体现了对待改革大胆而谨慎的科学态度。

伍爱凤、王鹏(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我们曾担任过学生教学管理研究会会长,学生给老师打分,最关心的一是学校能否保护好学生的匿名权,二是打分的结果是否有用。如果确实能起到对老师的鼓励与督促作用,广大学生参与的热情就会特别高。这一改革能否推广取决于是否能够处理好这几方面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