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价教学效果,学生应有多少发言权(图)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今年教师节前夕,对外经贸大学隆重召开优秀教师表彰会,对上一学年全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中总分在各院系排名前10%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评选这176名优秀教师,主要依据的是本科生为他们在课堂上的教学质量打分。对外经贸大学的这一举措,令学生鼓舞,让教师欣慰,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学生打分权重占到90%

让学生为教师的教学质量打分,是全世界高等院校实施教学管理的通用做法,但在两个方面有所区别:一是学生打分在评估结果中的权重;二是对评估结果的利用。

我国多数高校在评估教学质量时,学生打分的权重约为60%到70%,其他方面的权重为30%到40%,由院系同行、专家和教学管理部门打分。有的学校只将打分结果通知本人,有的在校园网上公布排名,有的只奖不罚,还有的在评职晋级中作为参考。

对外经贸大学与其他高校的不同之处在于:从2004年起,他们将学生打分的权重从60%提高到70%,一年后又提高到90%。该校教务处明确规定:总分排在院系前10%的教师,学校予以表彰和奖励,但同一门课连续两学期在75分以下者,学校暂停其对这门课的教学,经过院系帮助、指导,教学水平提高后方可继续任课;如果累计三学期在75分以下者,暂停其教学工作,或参加进修、培训,或予以转岗。

必须指出的是,这“75分”可不是谁拍脑袋想出来的。教务处通过对过去6个学期全校教师得分的调查统计,发现在每学期开设的1000至1200个课堂中,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排在全校最后10名左右者,均在75分上下,占总数的1%―2%,于是,他们把75分定为及格线。

打分结果较为公平

这项改革在酝酿过程中,有很多教师顾虑重重。尤其是那些平时对学生要求严格的教师,他们最担心自己在学生那里得不到公平。教务处为此专门作了调查统计,结果发现,那些对学生严、对自己要求也严,又有学问的教师得分竟然最高;那些尽管对学生宽松,但自己讲课水平一般的教师,并不很受欢迎;得分最低的是那些不敬业、不负责,只顾自己在外面兼职的教师,用学生的话说:这些教师“拿我们不当回事”。统计表明,90%以上的学生打分都能客观地反映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水平。而国外高校这一统计得出的结果是80%。对外经贸大学校长陈准民认为,大学生之所以对教师的评价能更加理性,是因为社会的竞争、就业的压力使他们更加懂得对自己负责。

其实,把学生打分的权重从60%提高到90%,最初是院系领导、教师们自己提出来的。他们觉得,同一院系、专业的教师互相打分,难以避免人情因素,不容易客观反映教学质量;此外,专家仅凭一学期听一两次课的印象打分,也很难做到全面。能够从头到尾把教师的课听下来,并在打分中可以不受人情因素影响的只有学生。虽然专家对教师讲课的深度、难度会比学生把握得好,但评价教学效果,还是学生最有发言权。而学校对教学质量的评估,应该以学生受益的最大化为目标。

改革过程中,教师们还发生了一场争论:学生是我们的产品还是顾客?如果是产品,怎样生产就该听学校的;如果是顾客,就得按他们的需要教。争论的结果,多数教师认为:学生既是产品,又是顾客。如果从“用知识和理念塑造学生”这个意义上讲,学生是我们的产品;而从“学生用学费和青春向你换取知识能力”这个意义上讲,学生又是顾客。因此学生有权对你提供的教育服务评头品足。

保证公平要有配套措施

采访中,陈准民一再强调:“任何一项改革单打一的做法往往容易出现偏差,配套措施非常重要。因此学生打分的权重升到90%以后,学校仍然坚持认真做好专家和督导的听课抽查,使之在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同时,对学生的评价进行验证,并指导授课教师分析、提高,这些工作是学生做不到的。”据了解,陈准民本人每学期都要听几次大课。开始一些教师对抽查很反感,觉得是对自己不信任。但学校认为,事先打招呼,教师就会多作准备,而只有常态课,才能反映教师的真实水平。实践证明,这一措施的坚持,对促进广大教师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陈准民说,配套措施之二是要求学生除了给每位教师教学质量打分,还要写评语。教务处将根据这些评语,考察学生打分结果与教师表现是否相符。学校每学期交给教师的评估结果,包括分数和学生对该教师的“原汁原味”的评价,以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对自己教学的具体感觉。

陈准民说,配套措施之三是提高学生教学评价的水平。为此,学校成立了由学生组成的教学管理研究会,由教务处负责指导。研究会的同学不仅在活动中可以了解一些教学知识、教学规律,而且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对教学工作提出一些独到的看法。这些学生的成长,带动了广大同学教学评价水平的提高。

此外,学校还从技术层面,为广大学生打分提供最为便捷的方法,并规定学生不打分不能选课,以保证100%的学生参加评估,100%的课都能得到评估。

为管理难题找到突破口

教育界以外的人或许会认为,学校重视教学、教师重视授课,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由于高校科研成果在评职晋级中大大重于教学成果的统一规定,由于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在经济利益方面存在不可同日而语的悬殊,由于社会上提供各种兼职机会,想让教师安心教书,专注课堂,几乎是所有高校管理中的一大难题。而像对外经贸大学这样的学校,难度就更大。因为这所学校所涉及的学科领域,在外兼职的机会比一般学校要多,而且报酬丰厚。曾有一段时间,一些教师把外面的事情当主业,学校的事情当副业,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受到不小的冲击。

面对这样的局面,学校定下一条底线:你不要让学生对你不满意。只要学生认为你是好老师,你可以适度兼职。像商学院、法学院等一些院系的教师,兼职本身对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好处。

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处长仇鸿伟认为:这项改革让我们找到了一个解决管理难题的突破口。实施改革两年来,每学期不及格的老师约10位左右,但连续不及格的全校只有一两个。一般如果上个学期不及格,下学期就会非常努力,学生给的分数也会有大幅度提高。比如有一位一直给研究生上课的教师,在给本科生上课时以为本科教学很容易,结果第一学期他的排名位于全校最末几位。今年上学期,他总结教训,认真备课,期末打了翻身仗,进入院系前10%,在全校受到表彰和奖励。

今天,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教师中,没有人会不把学生打分当回事。因此而受到表彰者,深感为师的尊严与荣誉;受挫者会引起高度警觉,连续两学期同一课程教学效果没有改进而面临停课的只有一位。这一切给学校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教师对教学的普遍认真和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学校如此认真使用学生打分的结果,也使学生更加珍惜他们手中的权力。

学生有权对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评头品足。图为对外经贸大学教学管理研究会成员正从学生角度对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张玉军摄

链接:■1994年初,国家教委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评估。从发展过程来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相继经历了三种形式: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

■2002年,教育部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三种方案合并为一个方案,即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种。截至2004年底,使用该方案共评估了116所普通高等学校。

■英国高校教学评估至今已有60多年,以标准化和集中控制的学生调查问卷为主要方法,这些问卷是为了总结性的目的而设计的。问卷旨在取得量化的数据,以比较不同个人的教学表现,并为职员的签约、长期聘用和升职提供一个参考的依据。

资料来源: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