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冷门课“热”起来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沈琳 我有话说
近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职现代化体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验研究》成功进入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该院近年来施行“三自主”课程教学模式,建立“大学生体育俱乐部”,推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进身心素质与职业素质拓展训练等,使体育“冷”门课程“热”了起来。

“三自主”上“热”冷门课

“素质教育一直是常工职院极力倡导的办学理念,健康的身心素质则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该院体育部副部长谢斌这样介绍学院的高职体育课程体系。

该院从2004年初开始实施新体育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学生通过网上“校园体育管理系统”进行“自主选择课程项目、自主选择上课老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的“三自主”选课,打破了沿袭几十年的自然班形式的体育课,确立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学院还配套了变革传统的课程评价体系,使评价功能由甄别选拔趋向可持续发展,主体由单一化趋向多元化,指标由偏重结果趋向重视学习效果和过程,空间由“小课堂”趋向“大课堂”,形成了过程化、全景化的全新高职体育课程评价体系。

民族传统和新兴运动项目成为“重头戏”

在该院体育课程体系中,武术、舞龙舞狮、龙舟、木兰拳等民族传统运动项目和攀岩、轮滑、跆拳道等新兴运动项目,成了学生们争相追捧的热门课。为保证有充足的场地和设施,该院除在校内开辟跆拳馆、武术馆、轮滑运动场和龙舟赛道外,还建立了淹城森林公园、武进游泳馆、武进曲棍球基地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此外,该院还广泛引进师资,鼓励体育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民间体育项目,满足学生的需求。在这些运动项目基础上,学院还成立了武术队、龙灯队、舞龙舞狮队等,积极深入周边社区,为群众送去精神文化“食粮”。

兴趣引导学生养成锻炼习惯

激发学生体育兴趣,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促进个体可持续发展是常工职院体育工作的宗旨。在此宗旨引领下,该院成立了大学体育俱乐部,下设20多个单项俱乐部,满足不同学生的体育需求。滑轮技术高超的学生小高告诉记者,他共参加了轮滑、跆拳道、武术三个俱乐部,每天的课余时间过得很充足。

同时,该院还通过举办年度体育运动大会、“快乐校园”体育俱乐部系列赛、心理健康运动会、民族传统体育竞赛等活动,营造全员体育运动氛围,提升学生的运动水平和健康水平。近年来,该院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均在99%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