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古藏文文献《法藏敦煌藏文文献》兰州首发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实习生 王兴东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9月13日电(记者陈宗立实习生王兴东)今天,由西北民族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法国国家图书馆合作编纂出版的《法藏敦煌藏文文献》新书首发式暨敦煌藏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兰州召开。

敦煌藏文文献,是指收藏于敦煌藏经洞内吐蕃时期的藏文文献。公元9世纪末吐蕃灭亡以后,西藏动乱百年,

经籍文书尽毁,所幸有八至九世纪约10000件藏文写本保存在敦煌藏经洞中,几乎和汉文文献的数量相当。但这些独一无二的藏文资料于1906-1908年分别被斯坦因与伯希和劫往英国和法国。长期以来,中国学者只有通过远涉重洋抄录、摄影,或利用缩微胶卷和外国出版物,才得以艰难地进行研究工作。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英藏、法藏、俄藏敦煌西域汉文文献出版为标志,大批流落海外文献通过出版形式回归祖国,促使中国的相关学术研究大步赶上了已经领先百年的西方和日本。但在此十数年中,整理出版工作主要集中于汉文文献,而对藏文和西域文献,特别是民族古文字文献,还关注不够,尤其是最大宗的敦煌古藏文文献仍不易为国人所见。

法藏、英藏藏文材料一直是研究中古汉藏民族文化最主要的文献资料,可惜国内目前仅有王尧等编纂的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而关于英国材料则连完整的目录也没有,学者们一般无缘对具体文献进行直接研究。《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的出版,无疑对推动研究敦煌古藏文写本、全面了解西藏历史、诠释藏族文化、认知藏汉文化的双向交流,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