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光盘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13日电(记者王大庆)由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光存储设备展览及技术交流会”今天在上海开幕。作为全球最有影响的两大光存储展会之一,本次展会吸引了全球80多家光盘产业相关企业和有关各方专家参加。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在开幕致辞中说,光盘产

业是出版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这个产业与书报刊传统新闻出版产业一样,关系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国家文化安全。他指出,我国光盘产业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正在经历新一轮的调整期;要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力度,努力在2010年前把我国建设成为重要的国际光盘复制生产中心。

据了解,我国光盘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能迅速提高,目前已占全球产能的五分之一,已发展成为传统纸介质印刷品无法替代的、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信息存储产业。2000年我国光盘产业的技术水平基本上还只能生产CD类音像制品,而现在DVD光盘生产线已占全部光盘生产线的三分之一;2005年,全国DVD节目比2004年增长了44%,增速创造了中国音像业的历史之最。

展会期间将展示最新开发的设备、产品和技术,安排30多场光盘复制新技术报告会;新闻出版总署还将组织“光盘复制质量管理论坛”,并召开“光盘复制产业‘十一五’发展指导实施意见”专家论证会。展会将于15日闭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