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万里觅知音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这是我国戏剧演出史上的壮举:5月16日到8月27日,宁夏京剧团用100多天时间跋涉3万多公里,在黄河沿线10个省区巡演89场(含宁夏13场),向沿线60多万名观众展示京剧艺术魅力、宣传保护黄河的意义、展示宁夏的风采和胸怀,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来武在日前举行的欢迎会上激动地说:你们一路辛苦,载誉
归来,我要向你们敬三杯酒!

宁夏京剧团有此壮举,“底气”从何而来?

“只有走出去,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宁夏京剧团的“底气”,来自去年的成功改革。1958年从北京中国京剧院四团整建制调入宁夏的宁夏京剧团,有光荣的历史,有名角名戏,同全国一些同类剧团一样,宁夏京剧团近年也曾坐等观众上门。结果,越等观众越少,越等市场越萎缩。去年,他们推行全员聘用制等一系列改革,变“坐等”为“上门”,主动送戏到学校、厂矿、军营、工地。这一“送”,竟“送”出了158场,找到无数知音,收回80多万元,闯出一片新天地。他们看准了:只有走出去,才有生路,才能找到市场,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改革取得成功后,京剧信心更足了、目标更明确了:走出宁夏,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寻找发展空间,经受磨练,提高水平!他们决定沿黄河进行万里巡演。这个创意不仅弘扬京剧艺术,也送戏到了基层;不仅宣传了保护黄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宣传了宁夏的风土人情和建设成就。此举得到中央和宁夏有关部门的支持,剧团更是进行了充分准备:用4个多月时间新创和重排了5台不同风格的剧目,以适应不同观众的需求;精选了380块展板,全面展示宁夏的丰姿和保护黄河的知识。

“没想到京剧还可以这样演,演得还这么好看”

虽然事先也做了充分准备,但他们在联系演出时还是经常受挫。由团长阎凤亮亲自带领的先遣队,比大部队提前10天出发,为的是摸查线路、联系演出、落实场次。由于有些地区情况复杂,联系演出一波三折,有时离大部队到达只剩3天时间了,演出场次、地点还没有落实。有人一听说他们来自宁夏,又是演京剧,就没有兴趣了。有一次,他们到某省会城市联系演出,当地有关负责人告诉他们,你们的戏肯定没有人看。阎凤亮爽快地说:“那我们就举行一场慰问演出,分文不取。”结果演出人山人海,盛况空前。有关领导深受感动:“没想到你们的戏有这么大魅力!”当即决定给剧团支付1.5万元演出费,宁夏京剧团更是又无偿加演一场。

京剧在天津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京剧票友水平高,很挑剔,曾有京剧名角被喝倒彩的事发生。宁夏京剧团一到,有人替他们捏一把汗。头一场演出在天津湖滨剧院就遭遇一场大暴雨,但还是有100多人冒雨前来。第二天补演一场,观众竟增至800多人。天津的老一辈京剧艺术家在看了他们的大型现代音乐情景京剧《红绿灯斑马线》之后,激动地走上舞台,握着演员们的手说:“没想到京剧还可以这样演,演得还这么好看!”有一位观众泪流满面地看了这场演出,拄着双拐走上舞台对这台贴近生活的戏连连称赞。原来,他是一起车祸的受害者,《红绿灯斑马线》中艺术地揭示的现代安全意识深深打动了他。后来演出移师北京,该观众又赶到北京观看,演出结束时,他把自己创作、请书法家抄写的诗郑重地送给剧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就这样,宁夏京剧团在沿黄各地找到了知音,培育了戏迷。万里巡演,也让沿线各地兄弟艺术团体感到震撼:一个小省区的剧团竟能完成这样的壮举!

“锻炼了队伍,看到了希望”

宁夏京剧团巡演的时候,正是一年中天气最炎热的季节。面对各种困难和考验,所有演职员都表现出过硬的本领、良好的作风。炎热,蚊虫,疾病,水土不服,时时困扰

着他们,却没有影响演出质量。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一直坚持住便宜的住所,从不计较条件好坏。每场演出前后,全团上下一起装台、卸台,搬运道具,分不清谁是领导、谁是主角,大家都变成了装卸工。每场演出结束,演职员们纷纷拿起笤帚清扫。还场地一个清洁,不为演出留下一点遗憾,是他们不变的信念。每到一个城市,年轻演员都忙着到当地京剧团拜师学艺、充实本领。而剧团领导则登门求教,了解情况,探寻京剧发展之路。尽管仅汽油费和过路过桥费就花去20多万元,尽管有些演出场次入不敷出,但回头一算,整个巡演还是收回110万元,除去各种费用,他们挣回了全年的工资。而最让阎凤亮等剧团领导们欣喜的是:这次万里巡演,锻炼了队伍,看到了希望。

在阎凤亮团长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国务院对台办的公函。原来,宁夏京剧团正着手创作反映两岸亲情的京剧。国台办对此表示支持。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将与台湾的艺术家合作,到海峡两岸演出。阎凤亮说,有了这次巡演的经验,有了这支经受了考验的队伍,我们有信心走得更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