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鄱阳湖定居性鱼类资源保护遭遇难题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桂庚、张学孝、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桂庚、张学孝、记者胡晓军从江西省渔政管理局星子县分局了解到,受长江、鄱阳湖持续低水位影响,鄱阳湖有效捕捞期缩短,鱼产总量减少,湖区定居性鱼类多龄产卵亲鱼被大量捕捞,鱼类保护正遭遇新难题。

拥有5100平方公里水面的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水产养殖水域,其天然水体

有鱼类122种,其中经济鱼类约占一半。鄱阳湖实行全湖春季禁渔5年来,成功地保护了春季野生鱼类产卵繁育场所,对野生渔业资源的恢复和湖区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鱼类个体有所增大,特别是鲤鱼、鲫鱼等定居性鱼类资源恢复明显,产卵繁殖情况大有改观。

实行全湖春季禁渔后,鄱阳湖渔民的有效捕捞期正常年份是7月份到12月份。但是,今年8月份以来,鄱阳湖长时间保持低水位,渔民有效捕捞期预计不足3个月。同时长江水位持续下降走低,致使大量青、草、鲢、鳙等半洄游鱼类随湖水补给长江过程中出湖入江,渔民捕获量下降幅度较大。鲤、鲫鱼等繁殖、生长和越冬都在湖中进行的定居性鱼类因水位过低,都集中在水底较深的水域,适宜渔民捕捞。

鄱阳湖北部的星子水域是鄱阳湖水底较深的水域之一。江西省渔政管理局星子县分局渔业资源股股长李松林说,今年星子水域鱼产量估计要较去年减少30%到50%,目前的渔获物低龄小型和多龄大型两极分化严重,其中多龄大型鱼比率较去年有较大增长。他分析,这表明今年渔民为补偿因半洄游鱼产量减少带来的损失,大量捕获定居性多龄产卵亲鱼。虽然今年鄱阳湖鲤、鲫鱼繁殖季节水位较理想,鱼类有效产卵面积和水草平均粘附卵数较往年增加,但后备亲鱼数量锐减将导致来年鄱阳湖渔业产量明显下降。水位过低而形成的过度捕捞,将导致鱼类种类失衡和鱼类资源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