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在山水城林中展示历史文化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师擎 我有话说
这里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2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加上省级、市级文保单位,有388处赫然在册;这里有48座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着大量不同品类的文物与标本,数量之多、门类之全、跨越时间之长位居全国前列。

这些地上的、地下的、物质的、非物质的文物古迹、历史文化遗存,以其厚重、丰富和精彩,在南京市

新一轮保护与利用中,传递出城市的魅力和勃勃生机。

规划管理,加强立法,引领历史文化保护

南京市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在1982年。两年后,《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立字成篇。

按照城市整体风貌、历史文化保护区、文物古迹三个层次,保护规划在全市范围内划出12片环境风貌保护区,10片历史文化保护区,13片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和优秀近、现代建筑的保护范围。《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从整体上综合考虑保护环境风貌、城市格局、文物古迹、建筑风格和发掘历史内涵五大方面,以明城墙、历代城壕、自然山水、水系和近代林阴大道为骨干,在片、区、点之间形成有序结合,以明代四重城郭、三条历史轴线为框架,重点挖掘和展示出六朝、明朝、民国的历史文化,凸现了保护南京依山、襟江、抱湖、古都、名城的突出特色。

如何把保护落到实处?面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南京启动了专项地方立法支持:《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使明城墙保护有章可依;《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规定》及时地保护了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时期的文物古迹;酝酿成熟的《文物保护单位使用管理办法》也将为文物保护和管理利用提供有力的法规与政策依据。历史文化遗址丰富的老城内,历史典故、事件、传说同样不胜枚举。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存,与山川形成的古都格局、历史建筑融为一体,是体现南京地域文化、历史演变最生动的活教材,更是南京独有的城市亮点。为了将这一特色充分展现出来,南京市首创城市非物质遗存保护,在老城保护与更新规划中破天荒地开辟了《老城历史典故发生地保护名录》,详细开列了南京影响深远的35个重大历史典故、名人故事,进行系统保护开发。名录中既有叙说南京城由来的“吴王夫差冶城铸兵”、“楚威王石头山置金陵邑”;也有反映南京卓越科教、文艺、思想成就的“祖冲之水西门试航千里船”、“鸡笼山新建观象台”;还有记述重大历史事件的,如“万国使节通大明”、“曾国荃屠城灭天国”等,像一部“长篇历史剧”,成为世人了解南京深厚文化底蕴的“窗口”。

地上地下全方位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已投入1300万元建设堂子街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投入1000万元进行太平门至琵琶洲城墙维修,投入300万元维修午朝门,核算下来,专项文物经费投入增幅已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长幅度。

如今的明城墙外侧,处处山水相容,成为古城南京显山、露水、见城、透绿的独特风光带。在去年对南朝石刻――肖秀墓石保护性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南朝石刻加顶保护工程全面推进,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正在有序进行的午朝门维修工程使这个明故宫的核心景点年底前即可彻底告别墙体开裂、拱券掉砖的险情,再现明故宫历史风韵……

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是立体的。从距今几十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到明代古墓葬及古遗址,南京地区一系列考古发掘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脉络越来越清晰:汤山古人类头骨化石的出土,使南京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几十万年前;高淳薛城新石器时代遗址,代表了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带的一种古文化类型;浦口牛头岗遗址成为该地区从原始社会晚期至西周时期文化演变的形态;六朝时期建康城众多遗迹和遗物的发掘,使六朝城市遗迹考古自此填补空白;龙江宝船厂遗址现场出土的大量造船工具和船构件,则展示了当年郑和船队的气势与规模……

据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全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南京正在形成以六朝陵墓及石刻、栖霞千佛崖等为主体的六朝文化圈;以明故宫遗址、明孝陵及其功臣陪葬墓、明城墙等主体的明文化圈;以中山东路、中山北路、长江路、颐和路公馆区、中山陵、总统府、国民政府外交部等“国保”单位为核心的民国文化圈。市规划院总规划师蒋伶认为,近年来,南京的历史文化特色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清晰。南京,正通过深化对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从另一个角度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死保”变成“活保”,历史文化资源走入百姓生活

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说,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正从“死保”变成“活保”。顾名思义,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从历史走来,又在保护中走进市民生活中去。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南京在重点保护维修秦淮河沿岸河厅、河房、古民居及名胜古迹的同时,逐步开发了以夫子庙为龙头的十里秦淮风光带。今天,这里已成为南京传统文化的缩影,每年吸引着数以千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形成了吃、住、行、游于一体的产业链;以明城墙为主体,环城墙风光带连接起众多公园、广场,成为南京最具开发潜力的旅游景区。俗称“九十九间半”的甘熙故居,如今打起了传统民居、民间工艺、岁时节令、票友房及老茶馆等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文化牌,成为展示古都风貌、追忆老南京民俗的重要景点之一。明孝陵及其功臣陪葬墓“申遗”成功,带动了明孝陵及周边地区旅游,目前一天20万游客的接待量,被誉为是明孝陵开放以来从没有过的游客数量“井喷”……

通过文博馆所的建设与展览展示,南京把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入一个个展览中,让走近的市民细细品味:南京博物馆体系形成“古代历史博物馆”、“近现代历史博物馆”、“历史名人纪念馆”、“自然与科学技术博物馆”四大系列、58座分馆;展出《六朝风采》等通史系列、《南京城墙》等专题系列、《龙腾虎跃》等时政系列、书画收藏等艺术系列。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文博馆所平均每年举办各类展览近200次,接待海内外游客近200万人次。南京,在重点挖掘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正创新整合开发模式,不断打出秦淮文化旅游牌、民俗文化牌、历史名人文化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