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不会在这里终止”(图)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地震无情人有情。去年11月26日,一场地震使我们的教学楼出现了裂缝,摇摇欲坠。我们班30多个学生只好挤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学习。今天,我们又走进学校,校园太美了,崭新的教学楼、齐全的体育设施、新建的图书室,我们感觉就像
城里的学生一样……”这是江西省九江县狮子镇三桥村小学五年级的一位学生代表9月10日在教学楼落成典礼上的发言。

三桥村距南昌约2小时车程,处于一条狭长的山谷中。2005年的一场地震,使当地村民的生活遇到了极大困难。作为物流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中外运敦豪决定无偿为灾区人民运送救灾物资。公司副总经理商强赴灾区考察时,看到三桥村小学校舍严重受损,师生们在帐篷里上课。返回后他将看到的情况向公司经理层作了汇报,并倡议为该校捐款。接着,捐助活动扩大到全体员工。同时,公司还与国际救援机构世界宣明会联系。在地方政府参与下,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一栋崭新的二层教学楼在旧址上拔地而起,使200多位学生得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在新落成的学校里,商强副总经理与学生们一起玩篮球、一起打乒乓、一起作画。很快,同学们都喜欢上了这位“洋叔叔”。他说,“取之社会,用于社会”是企业的理念,中外运敦豪的7个价值观里就有“覆行社会责职”这一条。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覆行社会责职,开展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一项成功的公益活动,必须有员工的积极参与。员工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可以磨炼一种关爱他人、回馈社会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企业发展、对凝聚员工队伍是非常有益的。公司在中国有6700多名员工,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做公益活动是培养他们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很好途径。

商总说,中外运敦豪是一家物流和快递公司,物流、快递是他们的专业,也是其强项。所以公司的公益活动主要集中在两块,一块是救灾,一旦发生灾情,他们就会无偿将救灾物资迅速送到灾民手中,如非典、东南亚海啸、广西特大暴雨、江西地震、湖南水灾等。另一块是关注下一代,如参与世界宣明会发起的“足球箱子”活动等,向云南、广西、贵州等贫困地区的孩子捐赠体育用品。因为孩子是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未来,只有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的家庭才能摆脱贫困,国家的发展才有希望。公司将继续关注下一代、关注三桥村小学。

在三桥村小学的图书室,有约20个学生在认真地翻阅图书,没有人喧闹。问了几个,都是第一次亲手捧着如此精美的图书。在图书室的一位老师说,搬进新学校以来,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三年级以上的班,课堂纪律明显好转。因为同学们在老学校、在帐篷里上过课,他们自己有比较,知道新学校来之不易,是社会捐助的,他们应该好好学习,回报社会。他认为,学校环境在学生身上产生的这种影响,其价值可能会超过学校本身。该校的桂俊校长表示,三桥村小学是社会爱心结出的硕果,学校要播种爱的希望,传承爱的理念,“爱心不会在这里终止”。

图为三桥村最漂亮的建筑――新建成的教学楼。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