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安全形势严峻

2006-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9月12日晚21时15分,在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省巴拉尔市,正当晚间人们休闲之时,一公园外街道旁的小公共汽车站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7人当场死亡,17人受伤。伤者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后,又有3人因伤势过重丧生,目前仍有一名重伤者生命垂危。死者中有7名儿童,其中一个年仅1岁。

一段时期以来,土耳其安全形势严峻。最

近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南部旅游城市马尔马里斯、安塔利亚接连发生流血爆炸事件,直接打击了作为土耳其经济主要支柱之一的旅游业,并使库尔德问题更显突出。据土耳其外交部公布的数字,今年前7个月共有91名土军警人员和472名平民在库尔德工人党制造的袭击中丧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9月12日的爆炸事件很可能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所为。库工党是以建立独立的库尔德人国家为目标的一个组织,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一直以武力手段在土耳其全境开展活动,使土耳其多年来几乎陷于一种低烈度内战状态。1999年2月16日,土耳其在美、以等国的配合下将库工党党首奥贾兰从肯尼亚逮捕回国,判以死刑但一直未执行。此后,库工党转而实行以政治斗争为主的路线,但库工党内部也分为不同派别,其武装力量一直保留并时有活动。为近期袭击事件承担责任的主要是一个叫“库尔德自由之鹰”的组织,该组织究竟是库工党的一个分支,还是一个独立的组织,目前尚无确切说法。

美国攻占伊拉克后,伊北部库尔德人力量大为增强,作为跨界民族的库尔德人独立建国的倾向也有所发展。这引起了该地区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等国的不安。尤其是以伊拉克北部为基地的库工党武装更成为土耳其的心头之患。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多年来一直在与库工党作斗争,但是该组织的活动有增无减,这不能说与美国对伊拉克、尤其是对库尔德人奉行的政策无关。鉴于土方的批评和土耳其社会的强烈反应,美国最近任命了退休上将约瑟夫・罗尔斯顿负责与土耳其政府就库工党问题进行协调。罗尔斯顿9月12日率领一个庞大代表团乘专机到达安卡拉,准备与土方具体商讨对付库工党的办法。库尔德问题的发展是否会改变中东地图?土耳其是否会采取越境行动?事态发展将会给该地区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这些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本报安卡拉9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