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经类大学更应以文化为上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孙香 我有话说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财经类人才受到很多企业的青睐。然而近年来,财经类高校浮躁的校风和功利的学风逐渐成为人们的“谈资”。财经类大学如何能做到稳扎稳打,塑造自己的特色呢?

作为一所较年轻的财经类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只有25年、合并办学才6年的南京财经大学,如今已经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前十名,发展速

度之快令人咋舌,被江苏许多高校领导称为“跨越式成长”的典型。近日,记者深入该校,探究其快速发展的奥秘。

让学生养成自己“求学问”的习惯

“一所好的大学,除了可以量化的论文、专利和获奖外,还应该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蕴,财经类大学尤需如此。在培养学生实用技术的同时,财经类院校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心智。”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这样理解财经类大学的育人目标。

该校在人才培养上打破传统的“进校定专业”的模式,采用“2+2”的教学模式。据教务处处长崔新有介绍,南财大的学生入学后,前两年先进入基础教育阶段,全部上公共课,从人文、社会、外语、体育、自然科学等各个方面下功夫,打好扎实、全面的基础;在后两年,学生可以按照个人的特长、兴趣和未来就业取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来拓宽专业面,训练专业技能。

该模式实施五年以来,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比起以前传统的‘进校就定专业’的旧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有助于学生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更有利于学生自己逐步形成一种‘求学问’的习惯。”南财大经济学院的一位老师这样告诉记者。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的康同学说,她在学好自己选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以外,还自学了法律,现在已通过了江苏省的自学考试。

“发展个性就是素质教育”是该校一贯的教学理念。在南京财经大学,各种实践性、创新性的第二课堂活动成了第一课堂的重要延伸和补充,为学生发展个性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舞台。据了解,该校给主校区安排了每天至少1场学术报告,其他校区每周至少安排2场学术报告。

校园文化是“养”出来的

大学的校园文化是非显性的,是一种自然流露,是在历史的淘汰、更新和积淀中形成的。用徐从才校长的话说:“大学的校园文化是‘养’出来的,不是教育出来的。财经类大学比较年轻,尤其不能急功近利。”

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宽严有度。在这样的校园文化里,学生“退学可试读,犯错能消过”,即由于学习成绩原因而被要求退学的学生,可以提出试读申请,试读期间课程全部及格、表现良好,学校可以恢复其学籍;学生在初次违纪受处分后,如果有实际的悔改表现,由所在院系和学校有关部门评议后,学校可视情况取消或减轻处分。但是,“试读”和“消过”的适用范围有严格的界定。“试读”主要是针对那些仅仅由于学习成绩原因而被要求退学的学生;而“消过”的适用范围就只用于初次违纪受罚的学生,而“考试作弊”、“群殴的组织者、策划者、持械者”、“偷窃”、“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是不可以“消过”的。

这是一个大胆的革新,从效果和反映来看,这个管理方法不但没有威胁到管理制度的权威,反而得到了多方认可。据了解,该校每年有二十多个学生在“试读”后恢复学籍,而那些曾经因为一时冲动而犯过错的学生,也都很珍惜学校提供的机会,主动承认过错,并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

记者在校园刚好碰到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他儿子是该校财政税务学院大三的学生,去年由于跟同班同学打架被学校记了过。但由于认真悔过,学校没过多久就取消了对他儿子的记过处分。“年轻人有时会一时冲动做错事,但事后会很后悔。南京财经大学能理解学生,并宽容对待,这一点很难得。感谢学校给我儿子机会去认识错误,并改正错误。”这位家长激动地告诉记者。

让每个人融入“南财”精神

“学生求知,教师尚学,管理者勤思。首先要‘务实’,要具备清醒的自我意识,这是实用型人才最重要的品质;其次要‘超越’,即不满足于现状,不断追求进步。”一位校领导这样概括“南财”精神。从领导到教师再到学生,南京财经大学上上下下人人身上透着这样一种精神。

徐从才校长带头做育人的工作,在他的感召下,南财大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高师德的模范教师。李耀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前夕,他突发脑溢血住院。但他仍然不忘叮嘱学生参赛事项。在南京财经大学,双休日加班几乎是每个老师的“家常便饭”。为了做到在学科定位和研究方向上“术有专攻”,南财大的每个教师都必须上好三门左右的课程,而且同时必须跟学校的学科发展目标紧密相联。

一所好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身上有明显的精神印记。樊佩佩,南京财经大学国贸专业03级学生。大一的他苦练基本功,顺利拿到了各类证书;大二的他创建了“轻舞飞扬轮滑协会”,在社团管理中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大三的他成为校园里一些产品的代理商,从此再也没有向父母要过一分钱;如今,他已迈入大四,广泛参与各种模拟招聘大赛,已经被江苏常州一家银行提前“订购”。这样的学生在南京财经大学可以找到很多。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频频获奖,在各类艺术展演中屡获佳绩,非艺术类专业学生举办多场个人演唱会……记者经常会听到关于南财大类似的喜讯。不仅如此,南财大还是江苏在校学生创业人数最多的高校。在该校校园里,一个报刊亭里几个大学生忙碌的身影吸引了记者。据了解,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是通过专家组面试答辩、与15个团队竞标后才获得了校园报刊亭一年经营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