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海关昂起长城龙头来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朱润胜 我有话说

世人皆知“长城东起山海关”。万里长城,中华民族的象征。山海关长城,万里长城最精粹的地段,是弥足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山海关古城保护长期以来不理想。2003年,河北启动总投资概

算20亿元的“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如今,迎恩楼、服远楼、钟鼓楼及东西大街五座牌楼等多项标志性建筑重现古城,先后有1100户居民搬进新居,当地旅游业产值年均增长近30%,山海关给世人带来了新惊喜。河北人民以“南有丽江、中有平遥、北有山海关”为目标再现古城历史风貌,国内三大古城格局呼之欲出!

“为古城兴文脉,为百姓谋福祉”

山海关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美誉。历史上的山海关,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长城防御体系,堪称古代军事建筑的绝唱。如今在占地1.5平方公里的山海关古城(关城和东罗城)内外就有历史文化遗存和风景名胜150多处,其中不乏国宝级文物。

开发前的山海关古城内基础设施严重落后,道路完好率仅为8.6%,污水管线的分布只占12%,集中供热率仅为3.4%。市民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很多家庭三代人挤在一两间平房内。古城保护状况也令人忧虑:4600延长米的城墙,有3300米损毁严重,古墙内侧全部或部分坍塌的占50%。

2003年初,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到这里调研后指出:要把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视为中华民族的形象工程、执政为民的形象工程、改革开放的形象工程,2008年奥运会之前整体推向世人,再现古城历史风貌,打造世界旅游名城。

从此,一项总投资概算20亿元的“河北文化一号工程”正式上马。

“我们再也不能这样守下去了,要为古城兴文脉,为百姓谋福祉!”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海关迎来了保护和开发的春天。

“保护好才能开发好”

“要改善关城百姓的生活,必须着眼于古城的开发;而开发好古城,重要的前提便是保护好古城,完整地保护好延续了600年的古城历史文化信息,让每一座城楼、每一段城墙、每一座四合院乃至每一块砖瓦都能够清晰地向人们诉说古老的往事。”河北省、秦皇岛市和山海关区党政领导班子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在这一原则指导下,当地确定了整体保护恢复古城、分片建设开发新区的工作思路。他们大手笔科学规划,聘请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和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编制了《山海关关城文物古迹保护规划》、《山海关历史名城保护规划》和《山海关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三个规划为我们整个保护开发工程划好了红线,是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宪法’!”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指挥部负责人刘德友这样说。在指挥部的一份文物古迹保护详细规划中,记者看到,不仅国家、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着明确而详尽的资料,就连散落于城中的112处四合院民居也都一一作了保护规划。依据规划,他们把城内现存建筑物按价值高低分为修缮、改善、保留、整饬、更新、拆除五种。对于复建的钟鼓楼、五道牌坊、三座城楼等建筑,也依据原物初建时的形制、风格、材料、工艺等给予最近乎原貌的恢复,做到“修旧如旧”。在对迎恩门遗址进行充分发掘、寻找佐证的基础上,古城开发指挥部规划部主任杨晓军与省文物专家一道,于2004年8月,顶着酷暑,行程万余里,先后赴北京、西安、嘉峪关、阳关、下花园、鸡鸣驿等地考察古城楼,写成详尽的考察报告,最终国家文物局批准:按明代规制复建迎恩门。他们遵照国内古建专家的意见,废掉了原先十字榫对接立柱的方案,不辞辛苦广搜信息,最后从马来西亚采购到4根整根无接圆木,使材质最大程度地接近明代迎恩楼建筑的原真状态,确保了工程的内在一致性。凡是有价值的建筑材料,哪怕是一砖一瓦,他们都要在文物的复建或修缮中利用起来。

钟鼓楼的基础部分,就大量采用了回购的台阶条石、础石等古建材料。

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同时也是一次关城文物古迹的全面发掘、普查和清理的过程。在第一关瓮城、东罗城服远门、三清观、总兵府等遗迹、遗址的修复、清理和发掘过程中,一批诸如石碑、石像、铁炮、古井等文物、古迹先后出土面世,使得古城山海关的历史文化信息更加丰富、完整。

山海关区还专门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委员会,研究长城历史文化、民间传说、军礼大典、风土人情、老字号、风味小吃、散文诗赋等,组织专人收集整理散落于民间的传统文化“碎片”,丰富古城“记忆”。目前,已完成了《山海关图志》、《山海关传说》、《人物春秋》等系列丛书的样稿。

三大古城格局呼之欲出

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启动以来,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勇等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也大力支持,目前已实施古城保护开发项目31项,完成22项,在建9项,共完成投资8.3亿元。迎恩楼、服远楼、望洋楼、钟鼓楼及东西大街五座牌楼等多项标志性建筑重现古城,先后有1100户居民搬进了新居,当地旅游业产值年均增长近30%。

“今年是古城保护开发非常关键的一年。”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介绍说,先后启动实施了6000延长米古城长城修复项目和计划总投资13亿元的“999”工程,即招商引资项目9项、续建项目9项、文物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项。今后两年,还将续建一些文物保护项目。

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盛赞:“古城保护开发使山海关这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地‘三顶桂冠’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丽江古城的特色是民族风情,平遥古城彰显的是晋商文化,而山海关古城表现的则是明代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到2008年,经过全面保护开发的山海关将建成五大功能区:大明城军事体验区、东四坊休闲游憩区、市井文化体验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和四合院商住区。一处处经过严格保护的文物古迹像颗颗珍珠镶嵌于古城之中。届时,国内“南有丽江、中有平遥、北有山海关”,各具魅力的三大古城格局将更加吸引世人的目光。 摄影:张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