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阿基洛夫总理会谈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本报杜尚别9月15日电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杜尚别与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举行会谈。这是两国总理第一次举行正式会晤。双方就加强中塔睦邻友好、深化经贸等领域合

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在会谈中指出,中塔关系主要取得以下重要成果:建立了高度政治互信,全面解决了边界问题,在涉及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协作密切。这些成果是中塔关系的宝贵财富,值得双方倍加珍惜。

双方同意尽早商签《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法律基础,使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在会谈中,双方同意扩大贸易规模,实现贸易方式和结构的多样化;推动在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提高经济技术合作的质量;发挥政府职能,落实好中方援、贷款商定项目;完善贸易投资法律基础,为两国企业和人员开展投资和经营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双方同意扩大民间和地方交往,促进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同意加强在执法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开展联合反恐反毒行动,严厉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

阿基洛夫重申塔吉克斯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温家宝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后,温家宝和阿基洛夫出席了中塔双方关于经济技术、卫生、新闻、通讯、打击毒品犯罪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本报杜尚别9月14日电(记者郭学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晚抵达杜尚别,开始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将于15日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

当地时间22时45分,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杜尚别机场。阿基洛夫总理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温家宝一行。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