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果的辉煌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今年9月1日,北京200万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是爱国主义教育:北京所有学校开学典礼全部唱响国歌,所有学生和老师全部向国旗敬礼。

爱国,爱校,爱家……孩子们需要“爱的能力”

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中学最大限度地发挥升旗活动的价值,校长在国旗下讲当前时事,介绍台

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周边国家安全问题,讲世界和平问题……讲中华民族洗雪百年耻辱扬眉吐气的英雄史。

爱国,爱校,爱家……爱的内容太多太多,孩子们需要有“爱的能力”。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老师说,无数事实证明,爱之深则容易“责”之切,如果能力匮乏,“爱的行为”甚至被演变成为体罚和变相体罚,对学生的终身发展造成巨大伤害。因此,有“爱的能力”其实是对教师教育能力的要求,是实现“以爱育爱”的基本保障。

黄城根小学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注重爱的能力的培育。“事业至上,奉献为先的精神境界;敬业爱生,乐观向上的工作情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互助,和谐共达的人际关系;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工作标准”。这种精神是“黄小”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凝聚的精神品格,是一代又一代“黄小”人不懈追求的精神境界。自然,也成就了黄城根小学教师爱的能力,这能力使走进这支队伍的人无不心之向往、身体力行。“黄小”人在这片沃土上创造的“黄小”文化使名校事业长盛不衰。

因爱而共鸣。因爱而感动。因爱而发展。因爱而出色

国子监中学王玉霞写道:这里的老师是无私的,他们有自己的家,但他们把更多的心血放在了自己的工作上。他们有自己的孩子,但他们会爱自己的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当面对选择时,他们会选择自己的工作;当面对选择时,他们会选择自己的学生。他们很普通,但他们的人格是伟大的;他们很普通,但他们的工作是无私的。

这段话,应该是北京普教老师真真切切的写照。关于这种无私的爱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

古人说,“以德服人,心悦诚服”。此话不无道理。教师只有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隐私、尊重学生的心理感受,在平等状态下与学生交流,才能在交流中形成共识,让学生心悦诚服,从而达到教育的效果。

学生上学迟到,可能是每位班主任都会遇到的问题。一六一中有个学生在开学初天天迟到,有点损害班级的荣誉,大家埋怨他,他自己也觉得无颜面对老师和同学,于是学生主动提出来要老师罚自己。但是,老师没有采取简单的批评和惩罚措施,而是去了解他的家庭状况、住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还帮助他规划作息时间,帮他想办法克服缺点。教师对学生的尊重让学生感动,从此,这位学生再也没有迟到过,也再也没有在同学面前内疚地低下头。

这就是爱的能力。

带着爱的孩子,就一定是好孩子,就一定有灿烂的前途

2005年5月,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中学有个叫代博超的同学得白血病住进了医院。全校师生立刻募捐数千元送到病床上,还热情地鼓励他:“勇敢面对病魔,有一千个人在爱你。”

有一封信是这样写的:“大哥哥:你好!老师同学都很想念你,你是一名聪明、勇敢坚强的学生。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同学心目中羡慕的对象。望你笑着战胜病魔,回到我们身边。人生的道路坎坎坷坷,困难是在所难免的。但生命就像一个可爱的精灵,只要你笑着对它,它就会笑着对你,在学习中你是强者,在生活中相信你也是强者。我们会默默为你祝福。”

2005年12月8日,代博超奇迹般地战胜病魔出院了。同学们知道,是爱把他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

这事使同学们终生难忘。带着爱,同学们毕业,升学,再毕业……走向社会。

有位老师说,带着爱的孩子,就一定是好孩子,就一定有灿烂的前途。

国子监中学是一所“不选择学生的学校”,他们的学生并不能全部进入理想的高中,但学校教会了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教会学生关心社会,关爱生命,教会他们追求理想,能时刻提醒自己永不停止,永不失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