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重药品生产全过程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 我有话说

“十五”期间,紫竹药业年综合经济效益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0%以上,利润增长了近20倍。紧急避孕药毓婷、抗早孕药物米非司酮的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2005年,紫竹药业在全国5700家制药企业中,利润排名由第486位上升至第75位,跻身于国内医药行业百强。

从1969年的北京第三制药厂到2000年改制后形成北京紫竹药业

有限公司,紫竹药业取得了质量和效益的双赢。“紫竹人”一直这样解释质量:质量包含两个方面,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还包含工作质量。紫竹药业建立标准化、信息化的管理,不仅对产品,对整个企业和人员的管理也包含在质量的提升中。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创新

紫竹药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投入,并与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北京大学、上海医药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院所、多个博士后工作站、国外机构建立合作研发平台。紫竹药业搭建了三大技术创新平台:多功能合成(发酵)中试平台、生物研究及中型放大技术平台、制剂中试技术平台。

多种平台建设的目的只有一个。“要做就做差异化的产品,我们不做低水平的重复生产,”紫竹药业的董事长尹栩颖说。

紫竹在“十五”期间,共取得9个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完成了国家二类新药米非司酮配伍用药的新产品报批和产业化,解决了公司主要产品米非司酮配伍用药一直依赖进口的问题;替勃龙的问世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解决广大更年期妇女的烦恼;开发、生产了国家级专利产品、眼科三类新药复方樟柳碱注射液,在医药领域成效显著。

完善企业信息化体系

2004年4月,“紫竹ERP”信息化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在信息化网络系统的支持下,ERP系统将质量管理工作贯穿于“紫竹”药品生产的各个环节,生产计划的编制、原辅料采购、质量检验、半成品和产成品的加工,生产过程监控、产品的检验放行等一系列质量活动均在内部网络ERP中体现。

在ERP系统实施过程中,公司打破了内部信息孤岛和信息壁垒,构建企业信息化共享数据平台,使企业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2005年ERP项目验收时,来自国家、北京市的有关领导以及国内著名的ERP专家大加赞赏,紫竹药业的ERP项目被列为国家863计划中信息化管理ERP工业示范工程的范例。

正是因为紫竹药业一直坚持“质量第一”、“用户第一”的方针,生产经营业绩一直保持良好,在同行业中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