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成材是我最大的享受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他,不是科班出身,却勇于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他倾情关爱每个学生,许多家长慕名而来;面对着企业高薪的诱惑,他心静如水,不为所动,始终情系山区学生……

海南省工业学校教师陶海林

,是一名复员军人。1987年5月,他调到海南工业学校任教时,不知道如何讲课,只好照本宣科。学生说:“这是念书,这样当老师,谁都可以当。”陶海林听后,心里难过极了,于是,他把对教材的理解写成讲稿,一边讲,一边录音,再反复播放,一遍遍纠正。开始慢慢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给予学生最大的关爱就是授人以渔,让学生毕业后立马能上岗。但陶海林到工业学校接《工业会计》这门课时,学校尚停留在“一本书,一支笔”的传统教学模式上。这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经济类会计管理专业的主课。如此教学方法,学生毕业后遇到真正的会计实务就一筹莫展。为了让学生一到工作岗位就能上手,陶海林利用自己丰富的会计实践经验,花了7个月时间,三易其稿,编写了一套《工业会计务实操作练习》教材。

其中有说明,有票据复印件,有账面。1991年2月,他刻蜡纸92页,印制了400多册,每册成本5.71元,免费供学生使用。这让当时月工资只有300多元的陶海林,一下子搭上了近半年的工资。他利用这套自编的教材让学生“看图学说话”――先看单据,用文字先把单据表述出来,把单据变成课本的例题。票据与文字表达票据的互换,使学生联系到了实际,不再是纸上谈兵。学生们都说:“实务操作教材很实用,学起来直观又简单。”职业学校的学生有相当部分是中学时期老师、家长眼中的后进生。但在陶海林眼中没有“差等生”,只有优点没被发挥出来的学生。他努力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激励他们的斗志,重塑他们的自尊心。许多昔日的“打架大王”、“捣蛋大王”在陶海林的引导教育下都成为了优秀的学生,毕业后成了企业的业务骨干。

98会计班的学生云飞,在中学时就因多次违纪被两所学校开除过。后来,父亲以带他到五指山看亲戚为由把他“骗”到省工业学校就读。陶海林接管该班时,云飞就带领全班男生罢课,并扬言“两个星期搞定新班主任”。陶海林并没有因此对他另眼相看,而是对他的心理进行了仔细分析,发现他是一个有较强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在学生中具有一定号召力,但脾气却十分暴躁的人。一次云飞与母亲因小事发生激烈冲突,并追打母亲。陶海林得知后,立即赶到三亚,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与其父母制定了相应的教育方案,根据他的特点“对症下药”。回到学校后陶海林耐心地与云飞交谈,讲述父母养育他的不易,并经常安排班上的工作给他,利用各种机会让其潜力得到发挥。毕业时,云飞已成长为一名优秀学生,虽不是班干部但所做工作比任何一个班委都多,所有老师都对他一致好评。现在云飞已成为珠海一家外资企业的业务主管。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于是许多家长慕名而来,点名要陶海林教育自己的孩子。

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陶海林放弃了不少走出山区赚钱的机会。1995年6月,广东珠海一会计事务所高薪聘请他去任职,月薪7000元,查账费另提成;他没有去;2002年4月,海口一家会计事务所聘请他去工作,他还是没有去;学校最困难的时候,一位公司老总请他到三亚当经理,并承诺十天内将他的户口转到三亚,待遇从优。结果,他还是没答应。“什么都可以放弃,但不能放弃的是我的学生,学生成才是我最大的享受!”这也许是陶海林扎根民族山区职业教育最好的诠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