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部农村差距究竟有多大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东部农村富裕起来的农民已经住上楼房别墅,而中西部农村有的却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东西部农村差距究竟有多大?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监测和评价结果,量化了东西部农村之间存在的差距。

监测和评价结果显示,东西部农村之间全面建设小康的实现程度很不均衡。2005年东部地区全面建设小

康实现程度为47.6%,已经走完了农村全面建设小康进程的近一半的路程,估计再过10年左右可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中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24.6%,走完了四分之一的全面建设小康路程,但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均衡,经济发展和人口素质的实现程度均很低。西部地区实现程度仅为1.3%,刚刚达到总体小康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重道远。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差距进一步拉大,西部与中部地区差距略有缩小。2005年东、中、西部地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分别为47.6%、24.6%和1.3%,分别比上年提升7.1、6.3和6.4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提升速度分别比东部地区低0.8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提升速度略快于中部0.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地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首次为正值,补完了2000年以前小康建设没有完成的旧账,标志着西部地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近年来,西部农民收入、合作医疗、信息化建设、资源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进步。2005年西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1.3%,比2004年提升了6.4个百分点。

东、中、西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差距较大的是经济发展、人口素质和生活质量等方面。在经济发展方面,东部和中、西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的差距分别为39.5%和59.0%,发展差距在8年以上;在人口素质方面,东部和西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的差距为80.3%,中部和西部差距为66.9%,发展水平差距10年以上;在生活质量方面,东部和中、西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的差距分别为28.6%和46.4%,发展差距在5年以上。分指标看,东、中、西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差距最大的是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居住质量指数和农民信息化程度等指标,这些方面是缩小东、中、西部差距,实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因此,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的难点和重点是:农民继续增收的难度加大,农村教育费用支出仍在上涨,农村社会保障程度低,耕地保护和农业节水难,西部地区是农村全面建设小康最大的难点。(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