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网寻求奥运突破口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2006年中国网球公开赛至9月15日已进行了5天争夺,中国双打有两对组合进入八强,并提前确保了一个四强席位,而18名参加男单资格赛的中国选手却无一晋级正赛,两名持外卡参加正赛的选手也在首轮即被淘汰出局。面对这种男子项目“双强单弱”现象,如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成为中国男网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此种情况,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网将把双打作为突破重点,以期带动整个男子网球项目的发展,并寄希望中国男网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能够有所突破。

目前,中国男网在ATP排名最靠前的四名选手王钰、于欣源、孙鹏、曾少眩均位列世界第四百名至七百名之间。“这个排名在亚洲处于中等或中等偏下的水平。这样的排名积分连参加ATP大满贯等高水平比赛的资格赛可能都不够。”中国男网主教练谢昭介绍说。

据了解,中国男子网球水平落后是全方位的,而不仅仅是在技战术、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中国男网的训练水平、参赛数量和质量都与世界网球强国有着极大差距。由于2008年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举办,与其他运动队一样,中国男网也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提高整体实力。高沈阳说:“亚运会对我们来说好比是中考,而奥运会则是高考。由于2008年是在本土作战,我们男子网球要打出让广大球迷能够接受的成绩。”“打好2008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男网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网球阴盛阳衰的现象,高沈阳说:“我们女队取得的成绩确实给男队一定的刺激和有益的启示。男队可以就参赛数量、体能维持以及如何保证训练质量等问题向女队取经。网管中心对于男队女队的投入经费是一视同仁的,所有比赛只要他们报名就都可以参赛,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男子的排名比较低,达不到一些比赛的参赛条件。”高沈阳还表示,中国网球公开赛正好搭建了与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的平台,中国男选手可以学习外国球员的先进技术,还可以和他们直接交流,了解世界网球发展趋势。多与高手过招才会有进步。

中国男网主教练谢昭也表示,男队应该向女队取经。他说:“目前男网的方针是以男双为突破口,用男双带动男单,这也是根据男队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特点制定的。现在看来这一方针已略有成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中国男子网球队在中网后的任务是,本月下旬在戴维斯杯亚太区保级战中迎战巴基斯坦队,10月16日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两场国际网联巡回赛,之后将在广东江门集训备战亚运会。“我们在多哈亚运会的目标是在男双项目上力争拿到奖牌。虽然现在泰国、韩国和印度几名选手的排名都在我们之前,但我们的队员仍然充满了信心。”中国男子网球队领队陈启民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