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学善建,厚德大成”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曹传明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沈阳建筑大学02级城市规划专业的冀英同学参与了村镇规划编制工作,五过家门而不入,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沈阳、大连、本溪等地十多个村镇的规划编制任务。

8月中旬,在大连市召开的辽宁省首批21个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的规划评审会中,沈阳建筑大学承担的庄河市5个村庄规划,以独到的

思路和精致的设计获得与会专家和大连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不仅为该市下一步全面推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典范,也将对全省的村庄规划及建设起到借鉴作用。

沈阳建筑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辽宁省属地方院校。建校58年来,学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建设行业的发展需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建筑土木学科为优势,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改革,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建设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秉承传统,培养应用型人才

今年的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受到了国内外游人的广泛赞誉,世园会的主题建筑之―的“凤之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座全国首个钢结构斜塔式建筑,如即将远航的帆船,象征着飞翔和自由,有人评价其体现了沈阳最高的建筑设计水平。“凤之翼”的设计者就是沈阳建筑大学1993届建筑学专业毕业生赵中宇。

沈阳建筑大学一直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光荣传统,恪守“博学善建、厚德大成”的校训,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建设行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977年恢复高考后,学校开办了工业与民用建筑、给水排水、采暖通风、机械制造等7个建筑土木类及与其配套的专业。根据建设行业发展的需要,学校于1984年起开办建筑学专业。建筑土木类学科的优势为学校学科的发展和重点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带动了学校精品专业的发展与建设,牢固地奠定了学校坚持面向建设行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基础。

适应国家需求,确定培养目标

生产离不开厂房、过河离不开桥梁、生活离不开住房,这些都为建设人才提供了用武之地。国家建设行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坚定了学校面向建设行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学校围绕办学目标,以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建设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强调学用结合、学做结合、学创结合,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好用、稳定、有为”的立足基层一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并且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搭建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

目前,学校先后建立了以力学理论研究为基础,突出对建筑结构工程、材料工程进行力学科学研究、设计和开发的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以强调材料化学基本理论与建筑材料基本知识相互融合,构建寒冷地区建筑材料知识平台为特色的材料化学专业;以设置建筑经济与管理研究方向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研究方向,并突出乡村城镇化模式而设置的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专业;以突出城市建筑及房地产领域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经济管理而设置的会计学专业;以培养具备管理理论基础,突出城市建设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而设置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以及测绘工程、物流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广告学、安全工程等专业,以主动适应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建设行业发展的需要。

强化实践,着力创新

沈阳建筑大学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指导思想,强化实践,着力创新,突出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了各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大力倡导各专业不断探索和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将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精心设计实践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实践教学课程的兴趣,从而真正提高了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应用能力上取得了明显效果。

学校高度重视校内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共有校内外实习基地106个。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校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和科技创新活动。学校实施学生专利计划,通过鼓励学生从事发明创造、申请专利来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截至目前,学校对专利的奖励额度在辽宁省高校、辽宁企业中是最高的。通过学校的政策引导和教师的具体指导,2004年2005年学生专利申请达176项。

博学善建,厚德大成

“博学善建,厚德大成”是沈阳建筑大学的校训,意在引导学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要有博大而宽阔的胸怀,坚忍不拔的意志,博览群书以增其才,无私奉献以厚其德。核心内涵是善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断追求卓越。

学校培养和输送的6万余名高素质专门人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北京建材集团的负责人说:“我们愿意用沈阳建筑大学的毕业生,因为他们留得住,爱动脑,动手能力强。”辽宁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两所按计划分配的公安警察院校外,2002年至2005年该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4年名列辽宁省高校前茅。

学校坚持面向建设行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做法,使一批毕业生在建设行业大显身手。许多毕业生已经通过自身扎实、勤奋的工作,由基层的工作人员成长为现今的优秀企业家、科技专家、技术骨干和领导干部。在辽宁省14个市的建设、规划、质检等部门中,从领导到总工、从管理层到技术层的专业技术干部许多“出身”于沈阳建大;在中建各大工程局、在全国各城市建筑、房地产、建筑材料等领域的公司、企业,到处都可以找到沈阳建大学生的身影;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建设的36个场馆工地,每处都留下了沈阳建大毕业生的足迹。毕业的学子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质量高、能力强、稳定、好用、有为”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