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业 富民 强镇

2006-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先意 潘世新 巢宏伟 我有话说

新港镇是江西九江城东第一面积大镇和第一人口大镇,素有“赣北粮仓”之美誉。近年来,该镇以“兴业、富民、强镇”为目标,调整农业结构、加快集镇建设和小康文化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新港镇党委、政府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大农

业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建立“示范点”、培植“示范户”,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早稻种植面积8011亩,油菜收获8500吨,棉花种植4500亩,蔬菜种植面积4840亩,建立了荆柴、蔬菜、苗木花卉等生产基地,涌现出了荷塘百亩荞白、莲藕,洪垅埂百亩大棚蔬菜,太平桥、长岭口等村苗木花卉示范基地。如今土地已成为新港农民的“香饽饽”,全镇3万亩耕地没有一分地抛荒。镇里专门成立了资金、信息和技术服务小组,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帮助农民抓好销售,该镇在全国各地建立固定销售网点10余个,农产品辐射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通过结构调整,新港镇实现了“种、加、销”一条龙,形成了“市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民收入成倍增长,涌现出了以崔天炎、欧阳翠花等为代表的省、市致富典型,全镇蔬菜、林果、种养业的高速发展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

为群众铺就“淘金路”

新港镇抓住我国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这一机遇,编制了小城镇建设总体发展规划,该镇积极跟进沿江产业带的开发,在高标准规划的基础上,加快沿江工业基地建设。今年上半年,新引、续建项目7个,实际进资10890万元。

新港镇立足优势建市场、发展市场促城建,镇区格局由原来的“二纵二横”拓展成“四纵四横”,实现了路面硬化、路灯亮化、环境优化。小城镇的蓬勃发展为民营经济的迅速崛起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大批个体、股份制企业纷纷上马。目前,全镇企业已达37家,转移农村劳动力1600人。镇区拥有商业门店180多个、饮食服务业门店70多个,安排剩余劳动力近800人,年交易额达1.8亿元,创利税250多万元。

为强镇富民奏响“和谐曲”

近年来,新港镇把小康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该镇自198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新港农民风筝节”,至今已举办了22期,镇里把风筝节作为一张“名片”,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在文化阵地建设方面,该镇投资30余万元,建起了镇文化站,每个村建起了文化大院,文艺骨干200多人。为繁荣社区文化,该镇每个社区都建有“三室一场”文化活动阵地和“五栏一室”文化宣传阵地。新港农民唢呐队、踩龙船队、八○六社区的腰鼓队表演的节目远近闻名,多次参加市、区演出并获奖。近年来,全镇共表彰“小康文化示范户”56户、“文化先进个人”109人。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使该镇呈现出经济兴、风气正、环境美、社会稳的新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