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部整治网吧行动效果显著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从今年7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文化市场集中执法季行动,目前已进入最后时刻。在此次以网吧市场为重点的执法行动中,文化部和各地文化行政部门、执法机构全力投入,在整治严重违法经营网吧上取得明显成效。

2002年,国务院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实现了对网吧管理的有法可依。但在一些地

方,网吧违法经营、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依旧比较突出。

在集中执法行动中,文化部加强了对地方工作的督查指导,先后派出督查组赴25个省、市、自治区,暗访网吧1500多家,通过明查暗访、查看执法文书和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摸清了基层网吧管理工作的情况。

目前,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上海认真构建网吧管理长效机制,全市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的发生率已降至1%左右。北京在此前开展的集中整治网吧专项行动中,依法吊销了8家严重违法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一批违法经营的网吧责令停业整顿。

在集中执法行动中,也发现了不少网吧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在中小城市、县城和农村,违法经营网吧和黑网吧现象还比较突出;当前在中小城市、县城和农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随着各地强化网吧管理,黑网吧向更隐蔽的角落转移,往往开设在城乡结合部,使查处的难度加大;以学校网络教室、计算机房名义变相经营网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对此,全国网吧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给予了高度重视。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对这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

全国网吧管理工作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仅靠对网吧的管理难以完全解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由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保持长效管理。

同时,当前网络文化市场上下游产业政策还存在着尺度不一的问题。对网吧的管理比较严格,对网络游戏的管理却相对宽松,存在着体制不顺、政出多门等现象。

据悉,国务院已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列入立法计划。自去年7月以来,北京、上海、成都等9城市开展了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开展条例的修订工作。(本报北京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