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办节”见明智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团元 我有话说
近日,披着“节日”盛装的湖北省某市传出消息:原定的“庆祝建市二十周年暨第二届国际体操节大型综艺晚会”,临时被市里有关部门宣布取消了!取消“大型综艺晚会”,原因所传各异,不管事出何因,取消的结果总是好的。

两年前,这个城市就办过“国际体操节”,当时也邀请了内地、香港的歌星和主持人来凑热闹,但由于地方经济并不发达,用体操“搭台”唱的“经济戏”,也并非想象的那么圆满,所以“节日”过后,政府财政留下一个“大窟窿”!现在刚刚过了两年,又要“过节”。“戏”不够,“歌”来凑,又要请各类“明星”登场,所需费用之大可想而知!而今,有关部门主动取消“大型综艺晚会”,虽然也有损失,但比起真正演出来,还是要节约得多!所以,大多数市民听了消息后,拍手称快,并说“早就该取消了”!当然,也有人报怨:不用自己掏腰包又可以高价看节目表演的人,或是那些善于浑水摸鱼、可以从中趁机捞“油水”的人,看到没有好处可捞,自然心中不快。

近些年来,在各地探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尝试中,各种“新节”日渐冒了出来。甲地搞起了“××市××节”,乙地办起了“中国××节”,丙地也不甘示弱,更是打起了“国际××节”的旗号……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利用文体活动、民俗、特产等独具特色的内容举办“节庆”,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地方的知名度,起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作用,特别在招商引资、搞活经济方面能够收到一定效果。但是,由于“节庆”的攀比、升格、过多、过滥,特别是有的地方豪华“过节”,超过了经济承受能力,使办“节”成了打“劫”:铺张浪费使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遭“劫”,严重污染使环境遭“劫”,安全事故使民众生命遭“劫”!老百姓对这样的“办节”并不满意。

不顾一切热衷于办这节那节,说穿了是有的地方干部为了出“政绩”、为了满足私欲。要知道,发展经济主要是靠求真务实,靠扎扎实实为民办事,靠正确的发展观念和智慧,而不是靠形式主义的节庆。现在某市因“特殊情况”,取消了为过节助兴(市民说是“烧钱”)的“大型综艺晚会”,这是明智之举。但愿其他地方也能够吸取这样的教训和经验,审时度势地控制办“节”,因地制宜地考虑如何过“节”,真正落实贯彻好科学发展观。几年前,南方就有某省压缩节庆活动,以省名义举办的节庆活动从原来的10个压缩到2个,并且通知今后不再以省的名义参与或协办地方举办的任何节庆活动……这种给节庆热降温和控制办节的举措,切中时弊,值得学习和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