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次采油技术累计产油突破一亿吨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 杨海娣 我有话说
本报大庆9月25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杨海娣从大庆油田获悉:截至9月25日,大庆油田应用三次采油技术累积产油突破一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三次采油研发、生产基地。

三次采油技术是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方法,把水驱难于开采的剩余油尽可能多地采出的提高原油采收率方法。大庆油田三次采油

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40年来,该项技术在大庆油田实现了从室内实验步入聚合物驱先导性矿场试验、工业性矿场试验、大规模工业化推广应用,再进入三元复合物工业化试验的四次重大飞跃。

大庆油田三次采油技术突破了国外已有的理论框架和技术路线,提出了适合聚合物驱的油藏条件,打破了人们长期以来认为聚合物驱只能比水驱提高采收率2-5个百分点、油田特高含水期不能注聚合物的传统说法,提出了大庆油田油井含水在90%-98%是进行聚合物驱,仍能比水驱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以上的新观点;打破了国外聚合物驱只是通过增加注水的粘度,降低水油流度比,扩大注入水在油层中的波及体积提高原油采收率,并不能增加油藏岩石的微观驱油效率的认识,提出聚合物驱不仅能够扩大波及体积,而且能够提高驱油效率,为合理筛选聚合物、扩大聚合物驱油技术应用领域奠定了理论基础;突破了国外聚合物驱采用小段塞低用量的做法,率先提出了聚合物驱可采用大段塞高用量的新思路。三次采油涉及到注入参数和注入方式的优化、油藏数值模拟、化学剂的配置、注入、生产井的举升、采出液的处理以及动态监测等多个环节,开展了油藏工程、地面工程和采油工艺相关技术力量的协同攻关,实现了各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建立了成熟配套的聚合物驱、三元复合驱技术,泡沫复合物驱、微生物采油技术也得到长足发展。据了解,截至2005年12月,大庆油田已投入聚合物驱工业化区块35个,面积314.41平方公里,动用地质储量5.19亿吨,总井数5742口,三次采油年产量达到1215万吨,占大庆油田年总产油量的27%,并已连续五年产油量超过1000万吨,工业化区块提高采收率12个百分点以上。累积增油55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相当于找到了一个储量上亿吨级的新油田,三次采油技术已成为支撑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油田开发主导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