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忠发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李忠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率团来访的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也正式启动。

吴邦国在评价两国关

系时说,中南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发展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方高度重视与南非的关系,愿与南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国家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议会的参与和支持。为充分发挥定期交流机制的作用,吴邦国建议:一是在定期交流机制框架下统筹安排议会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二是选择共同关心的议题,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三是通过交流机制,推动务实合作;四是促进政党、地区间的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关于中非关系,吴邦国指出,今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今年初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受到非洲国家普遍欢迎。今年11月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次盛会。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和姆贝特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