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的意义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英雄”是个大字眼。在一些人痴迷于解构、纵情于恶搞的时候,英雄似乎也无可奈何地成为他们戏谑的对象、娱乐的佐料与恶作剧的素材。从“红星闪闪”的潘冬子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英雄在某些人眼里成了遥不可及的政治符号,而不是可敬可佩的道德楷模。当此之时,一个问题不得不问――难道我们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真的不再
需要英雄的光辉来照耀?湖南大学生李春华的故事让我们知道,英雄离我们是如此切近,又如此令我们感动。

在李春华的短暂人生中,舍己救人是他生命的绝响。这瞬间的英勇之举不仅是一位英雄在生死考验中义无反顾的选择,更是他在平凡生活中持之以恒的道德本色的生动体现。英雄之所以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只是因为英雄早已在平平常常的生活中造就了自身。细细倾听英雄身边人的诉说,我们会发现英雄的本色早已在点点滴滴的琐事中感动了人们。李春华家境贫寒,经济拮据,但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带着微笑坚强面对。他懂得爱心与谦让,所以在机会面前才选择“放弃”;他懂得勤奋与节俭,所以走了别人不曾走过的路,吃了别人不曾吃过的苦;他懂得知识和信念的力量,所以他胸襟开阔,踌躇满志,孜孜以求,努力奔向“理想的彼岸”,“完全发出自我的光和热,实现生命的价值”。这一切从未以“英雄”的名义彰显于世,但无不透露出英雄最本质的道德品质。

像李春华一样,英雄不是高高在上、不食烟火的道德偶像,而是处在我们身边,同样有着喜怒哀乐的生活实践者。

生活是一个“提问者”,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都不得不成为它的“回答者”。关于是非与善恶,关于生存与死亡,关于价值与意义,关于过往与将来……生活无所不问,时时刻刻将人们置于选择的境地。在这样的境地中,有些人不辨良莠,自甘沉沦;有些人心若死水,冷漠无情;而有些人则勇往直前,成为楷模。英雄是这样的楷模,他不仅为自己的人生选定意义,也给他人的社会行为提供道德标准。因而,英雄为自己而生,也为世人而生――他在关键时刻在关键问题上代表我们作出道德选择。英雄替我们冲破了一切自私自利的偏见和束缚,在他们身上,可以发现那些为人所爱而又被社会乱象所遮蔽的人格魅力、道德品质和精神价值。真正的英雄使我们自然而然靠近他们。

英雄的逝去总令人悲伤,但在人们的热泪中,英雄之魂却不曾远走。一切怀念表达着人们的伤痛,也预示着英雄引领的道德风尚所具有的力量。我们不能回避英雄,因为任何回避都意味着我们内心对自身道德修养的放松和不自信。英雄李春华走了,但他纯粹而高尚的道德品质必定时时激励着人们的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