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上一个新概念――心血管代谢风险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世界心脏联盟提供 我有话说
心血管代谢风险,这个新概念在心血管防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当患者具有2项或以上的心血管代谢风险因素,就增加了其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这项研究结果取自“ShapeoftheNations2006”。什么是心血管代谢风险因素?是一组可以被修正的危险因素的组合,肥胖是心血管代谢风险因素之一,总体心血管
代谢危险因素包括:腹型肥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过低、甘油三酯升高、血糖升高、吸烟、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炎症因子、胰岛素抵抗。

腹型肥胖包括皮下脂肪过多和腹内脂肪过多(内脏脂肪过度沉积)。腹内脂肪组织是腹型肥胖最具代谢活性的部分,并且已被证实是其他心血管代谢风险因素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腹型肥胖(过多的脂肪堆积于腹部)预测心血管病发生比体重指数更加精确。腹型肥胖较其他心血管代谢风险因素更具代表性。具有多项心血管代谢风险因素的患者更易于因为心血管疾病死亡,并且更易于发展至2型糖尿病。

虽然目前针对心血管疾病的治疗疗效显著,但是心脏疾病仍然是全球最大杀手。包括加强锻炼和合理饮食在内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通过降低血糖、血压、改善血脂和减少腹型肥胖,进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