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议老年人每年做认知功能测试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安定医院和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日前共同在安定医院举办“关爱老年人心身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及咨询活动,重点宣传介绍预防治疗老年痴呆症的相关知识。

老年精神心理疾病专家指出:老年痴呆症、老年抑郁、睡眠障碍是影响老年人精神心理健康的最常见疾病。我国近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

5岁以上人口中,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为4%-5%;60岁以上人口中,老年抑郁的患病率为2%-5%;有80%-90%的老年人主诉存在睡眠障碍。但是多数老年患者及其家属往往比较重视躯体疾病的检查治疗,而忽视精神心理疾病,其中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不到20%。

专家说:轻度认知功能损害是介于智能正常老化与轻度老年痴呆症的一种状态,如果在这一阶段早期发现,早期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干预,可以有效控制和延缓病情发展。因此专家呼吁宣传普及老年痴呆症相关知识,以提高公众对老年痴呆症的识别能力,并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到大医院的神经内科或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做一次正规的认知功能测试。(范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