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老年痴呆患者数居世界首位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段文利 我有话说
在“世界老年痴呆日”前夕,北京协和医院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安定医院等十多家京城著名医院,在北京中山公园内举办“关注痴呆刻不容缓”大型专家义诊活动。

最新公布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世界每7秒钟就会出现一个老年痴呆病(AD)新发病例,目前全世界患AD和其他痴呆的患者有2430万。据我国北京、上海、西安

、成都四地区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估计,我国有痴呆患者500万,其中老年痴呆病患者为300万,是世界上痴呆患者最多的国家。老年痴呆已经成为导致老年人智力残疾最为严重的社会和精神卫生问题。

专家指出我国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公众对老年痴呆病知晓率底、早期就诊率低、治疗率低,很多人误认为“老糊涂不是病”,只有不到半数的人知道这种病,只有约四分之一的患者能得到诊断,就诊患者中只有1%得到正确治疗。

专家说,坚持勤用脑、多与他人交流,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有助于推迟老年痴呆的发生。老年痴呆患者在神经内科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可以改善症状,延缓病情发展,千万不要乱吃所谓的脑保健品。(范又段文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