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老年痴呆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安定医院提供 我有话说
老年痴呆,是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本已发育健全的大脑出现了记忆、智能的严重衰退。老年痴呆常见表现包括人格改变(像老小孩)、记忆力减退(越是刚做的事越记不住)、智能减退(不会计算数字、不认识字、听不懂话等),此外痴呆患者有时还会有些幻觉、多疑、抑郁、谵妄、冲动行为等精神方面的症状。

痴呆的一般临床表现:痴

呆的发病多缓慢而渐进,主要表现包括记忆、智能的减退,定向力障碍,分析、判断力减退,情感障碍及姿势步态改变等。

按其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三期:

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减少、易疲劳、头昏、眩晕、心悸、食欲减退、兴趣及主动性下降、情绪不稳、情感淡漠或抑郁以及轻度的健忘。此时的表现往往不易辨别,常被误认为神经症或正常的老化。

中期则出现典型的痴呆症状,包括1、定向力障碍,尤以时间定向障碍最为多见,随病情发展,地点人物定向亦减退,如不能辨认家人,在家中找不到卧室或厕所等;2、记忆力障碍,以瞬时记忆和近事记忆障碍为先导,进而出现远记忆力的下降;3、智能障碍,患者的计算力、理解力、判断力及生活自理能力均减退,出现找词困难,主动言语减少,经常词不达意;4、精神症状,此期患者大多伴有幻觉或妄想,以幻视、幻听和被窃妄想最为多见,情绪改变亦较常见,如焦虑、抑郁、易激惹、欣快、情感失控等,夜间谵妄此期亦较多见;5、人格改变;6、行为障碍,如失眠、冲动、漫游等。

晚期患者多处于长期卧床状态,智能完全减退,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完全丧失,情感淡漠,四肢常处于挛缩状态,可引出病理征,常伴有二便失禁。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到目前为止,对老年性痴呆的发病原因和机理仍不十分清楚,因此如何预防,是一个难题。但是多年研究仍有不少发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多加注意,就有可能对老年性痴呆的预防,产生积极的效果。

1.多活动、多用脑,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

2.均衡膳食营养,不吸烟、不饮酒。

3.保持和家庭成员的亲密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