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婴幼儿口腔保健需要家长帮助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牙病防治办公室 我有话说
婴幼儿期是指小儿出生到三岁的阶段,是乳牙继续钙化、陆续萌出、形成乳牙列的阶段、也是恒牙牙胚陆续形成和恒牙处于钙化的时期。此时小儿的饮食由流食、半流食、过度到固体食物,是小儿逐渐摄取多种食物及营养物质以满足身体生长所需要的阶段。进食时的咀嚼运动能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促进咀嚼肌的发育、增强颅面骨骼的
结构。此时也是小儿呀呀学语的阶段,需要乳牙来辅助发音。可见乳牙对孩子的早期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需要家长高度重视对初萌牙的保护,做好婴幼儿家庭口腔护理:

1.乳牙萌出前,定时喂凉白开水以清洁口腔;2.第一颗乳牙萌出后直到3岁前,母亲都要帮助孩子刷牙。开始时可以用无菌纱布蘸生理盐水或凉白开水擦洗牙齿,或用指套式牙刷刷牙,以后逐渐选用幼儿保健牙刷帮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3.尽早培养婴幼儿刷牙的兴趣并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孩子每次刷完牙后,家长要进行检查并亲自再帮助重刷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