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声音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法院审判绝不搞威吓主义不搞秘密审判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近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说,“司法为民”,本质上是对公民权利的保障。司法要让人民参与,为人民服务,既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要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人民法院的审判绝不搞威吓主义,不搞秘

密审判,不搞久拖不决、“马拉松”审判,不搞高高在上、坐堂问案,不搞一判了之。

他指出,“司法为民”,本质上就是对公民权利的保障。要实行司法审判全程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公布司法案件的审判、司法判决的执行情况,使社会有正常的渠道了解司法的结果和过程,防止舆论误导公众。

“慎言”是法官定纷止争的职业所决定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不久前在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法官应当慎言,未经批准,人民法院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一律不应擅自接受记者采访,或在新闻媒体上对重大敏感问题发表议论。

王琳在成都商报发表评论指出,之所以要将“远离媒体”等规定为法官的职业道德之一,这是由法官作为定纷止争的职业秉性所决定的。法官必须具备独立品格、中立立场和护法使命,而独立意识的培养和保持(尤其是后者),均要求法官自觉与媒体甚至与公众保持适当的距离。

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进步意义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近日听取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草案)》。草案首次明确规定,对于11个重大事项,政府都应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必要时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

潇湘晨报发表杨涛的评论说,其实,重大事项由人大常委会来讨论、决定,我国宪法早有明确规定,但在实际中,这一规定在一些地方得不到落实。北京市的此次《规定(草案)》,最为显著的变化在于,将“重大事项”报告仅仅是当作向政府提出的要求转变为市人大必须依法履行的职权。这一变化,充分反映了人大常委会主动行使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意识的提高和职权加强,反映了民主政治在向前迈进。

一个依法行政的政府是老百姓的福气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一位农民,因为宅基使用证发放问题状告邯郸市政府,不但胜诉,而且还引起了邯郸市政府的重视,改变了类似的习惯性的违法做法。

奚旭初在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指出,“民告官”在从前是无法想象的,而现在成了寻常事,折射出公众权利意识的觉醒、法制意识的强化和法治理念的深入人心。但是,百姓需要政府不是为了让政府成为自己在法庭上的对手,一个依法行政的政府才是百姓的福气。百姓真正希望的,是和政府没有官司要打。而这首先要政府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这不仅是避免政府陷入官司窘境的惟一途径,更是打造法治政府的必由之路。

“无暂住证立即退房”的处罚于法无据

北京警方将开展全市大检查,房客如无《暂住证》,责令其立即退房,与房主解除租赁关系,没收房主出租房屋所得,并处房屋月租金5倍以下罚款;房客如没有身份证件,或者没在派出所登记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罚款200元至500元;双方未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房主发现房客有违法行为没制止、报警,予以警告,并处月租金10倍以下罚款。

新京报刊登行者的署名评论说,早在1996年,《行政处罚法》就确立了处罚法定原则,没有法律的授权,任何机关或组织不得随意设定和实施处罚。而《治安管理处罚法》也没有规定无暂住证不准租房以及租赁双方未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的行为为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更没有规定对其给予任何形式的行政处罚。显然,警方对其进行处罚是缺少法律依据的。

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听证成本谁承担

公安部在新修订并颁布施行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中规定,公安机关在作出针对个人2000元以上罚款或者针对单位万元以上罚款等决定之前,违法嫌疑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听证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组织实施。

周明华在华商报报发表评论说,这个办案程序规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着两点疑问:其一,听证由公安机关组织实施,这样会不会让听证成为“走场秀”?再者,组织听证需要花费一定的听证成本,究竟由“谁出钱”。不必讳言,一些地方的执法确实有向“执法经济”靠拢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下,规范办案程序,不仅要有原则性的规定,还应该尽可能地多考虑一些可操可控的具体细节,让这个人性化的规定,产生人性化的效果。

脱衣舞跳进村委礼堂折射农村文化贫乏

6名浓妆艳抹的女子在舞台上拼命地搔首弄姿,还不时拉下身上仅剩的那点遮羞布。这是20日晚9时许,发生在福州闽侯县尚干镇过浦村村委礼堂的恶心一幕。叶祝颐在红网发表评论说,脱衣舞跳进村委礼堂,实际上是农村文化消费贫乏的一个现实缩影,说明“低俗文化”在农村有着相当的市场。

他说,村委礼堂跳脱衣舞的新闻提醒我们:农村文化消费市场需要培育与引导,而且刻不容缓。如果农村仍然是一片文化沙漠,农民的文化习惯没有养成,农村文化阵地被脱衣舞占据,即使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新房子盖起来,显然也不是真正意义的新农村。(均为本刊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