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行难”是如何破解的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锡景、贾金雪、左献民、孙建峰 我有话说
在河南省台前县人民法院,发生在1999年的但一直没有能够很好执行的后方乡芦里村农民孙常士诉方先良人身损害赔偿案前不久终于被强制执行了,孙常士欣喜地拿到了12.6万元赔偿款;与此同时,12件久拖不决的农民工诉一些单位和个人归还工程款和工资款的案件,也一一执行完毕了,农民工共拿到工程款和工资款127.5万元。到8月
底,台前县法院269件未得到执行的陈年积案全部得到了执行,已执结263件,执行标的1124.56万元,执结率达97.78%,居全省法院第一,受到了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省、市政法委表彰。

整合资源,建立“大执行”格局

为了破解执行难,台前县法院组织专门人员,对历年未能执行的积案,一件一件地进行梳理、分析,查找执行不了的原因,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研究解决对策。他们认为,在我国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经济主体多元化、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传统的只靠法院自身的执行资源,孤军奋战,单打独斗地抓执行很难搞好执行工作,只有把全社会的执行资源整合为一体,让全社会都来理解、帮助、支持、参与法院执行,才能顺利开展执行工作。为此,法院在积极取得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后,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法院主办、各方配合的大执行格局,这一格局形成后,有了党委、人大、政府的指导、撑腰、壮胆,法院在案件执行时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阻力小了,执行硬气了。

社会性的大执行,为法院造就了良好的执行环境,搭建了搞好执行工作的广阔的平台,促进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姜来菊早在3年前就申请法院执行县委招待所归还欠款案,法院多次执行都遇到了阻力,一直执行不了。今年4月,法院在县政法委的支持下,对县委招待所的有关责任人依法拘留,迫使其履行了还款义务,一举执结了该案。两年前张孟田申请执行赵继尚归还借款一案,法院先后6次到赵家执行均未找到被执行人,也没有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委托当地派出所协助执行,派出所利用自身有利条件,积极布控,严密监视,终将被执行人抓获移交法院,使其归还了借款。台前县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执行格局后,不但使一些长年在外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找法院履行义务,而且为标本兼治执行难摸索出了新路子。

裁执分离,实行执行工作警务化

台前县法院针对执行工作具有鲜明强制性的特点,认真总结了过去由法官自审自裁自执,对一些稍有难度的案件难以强制执行,使执行工作失之于轻、失之于拖、失之于懈怠的教训,改革了执行工作体制,实行裁执分离,裁决权由法官组成的综合裁判组行使,强制执行权由法警行使,使执行工作警务化取得了执行工作主动权。

法警承担执行工作,依法执行、规范执行,用法律赋予的各种强制措施实施执行,增强了执行的权威性,形成了执行威慑机制,使干扰执行的因素减少了,以暴力抗拒执行的事件减少了,保证了案件的顺利执行、安全执行。今年7月,范思广申请执行辛同民在兴办奶牛场时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案时,在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情况下,执行法警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的奶牛场,其30多个本想阻止查封的亲属在法警面前不但未敢闹事,反而在3天之内向法院送去了26489元执行款,使案件顺利执结。

近两年来,台前县法警队伍出警2200多人次,司法拘留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113人,查封扣押财产157次,冻结存款82次共1400多万元,划拨款项1310多万元,执行搜查任务16次,共执结案件1648件,占全院执结率的92%,使执行难这一难题得到了化解。

区域协调,建立执行协作机制

台前县地处黄河滩区,东、西、北部与山东省9个市、县接边,历史上经济社会联系密切,人口流动量大。过去,台前县的一些被执行人常常藏身或把财产转移到邻近市、县以逃避执行。台前县法院在跨省执行时,由于受行政区域,地理环境和复杂的民情社情的制约,办案人对被执行人的情况不能及时掌握,不少案件难以执行,面对这种情况,台前县法院主动加强与周边市县法院进行司法协调,建立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信息、相互协助执行、委托执行等制度,既使跨省执行难的现象得到了遏止,也使需要跨省执行的案件得以顺利执行,缩短了执行周期,降低了执行成本。

过去,台前县有些被执行人关系广、背景深,法院在当地行政拘留所将其羁押后,仍有人替他说情,开后门、行方便,使其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为此,台前县与周边市、县的拘留所联系协商,在一些市、县设置了羁押点,对一些自恃强势的被执行人实行异地羁押,切断其在当地的关系网,迫使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就这样,台前县法院通过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使执行工作走出了困境,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