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9个法院试行执行威慑机制 全面挤压“老赖”生存空间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原 我有话说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法院共清理、执结执行积案78万件,标的金额2160亿元。

这是日前在广州结束的全国法院第二届执行理论与实务研讨暨集中清理执行案件总结会议上披露的消息。

由最高法院统一部署的全国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开展以来,全国法院列入重点清理范围的执行积案共计81万多件,涉及金额2722亿元。

截至6月底,已清理执结的案件占全部积案的96%,执结金额接近总标的金额的80%。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在会上介绍说,为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的执行威慑机制,已在全国119个试点法院开始试行。黄松有说,执行威慑机制是以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及时、准确、全面的案件信息为基础,通过与工商登记、房地产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招投标管理等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联动机制,使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付出惨重代价,全面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使其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困难重重,迫使其自动履行义务。

据悉,目前最高法院确定了北京、黑龙江、山东、福建、重庆5个高级法院及其所辖的中级、基层法院共119个法院为试点法院。试点法院已于今年9月8日开始,将9月1日以后新收的执行案件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