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国这个名字更响亮”

2006-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编者按: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外也愈益感受到这一变化带来的影响。在喜迎国庆之际,本报请几位友人谈他们在国外对中国的感受。

 

“海外华人的命运与中国息息相关,如果说中国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海外华人就是这棵大树的枝叶

。身处异乡的中国人,无不衷心希望中国日益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中国商会副主席杨鸿的一席话道出了海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

与早期赤手空拳到海外谋生的老一辈华人不同,杨鸿1987年决心带着自己的“第一桶金”到欧洲商界一展身手。经过近20年的摸爬滚打,如今他已是荷兰圣安妮食品集团及多家连锁超市的董事长,圣安妮食品集团也成为年纳税额500万欧元以上的中型企业。用杨鸿的话说,他在国外事业的发展,同中国的建设事业一样“节节高”。

回忆起刚出国时的情景,杨鸿不无感慨地说:“那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还非常有限。当我出席当地商界活动时,常常有人以为我是日本人。因为在他们眼里,中国人是没有资格进入这个圈子的。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心里总是酸酸的。现在不同了,无论当地的银行界还是企业界,都对中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对中国人的尊重也远胜以往。”祖国强盛,使杨鸿切身感受到了海外华人在当地社会地位的提高,中国经济的繁荣,也使他的经营范围从房地产转向中欧进出口贸易,在事业上取得了飞跃。

有了雄厚的事业基础作保障,众多像杨鸿一样成功的华人企业家将目光转向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中西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了让欧洲主流社会亲身体验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今年8月,荷兰中国商会组织了由欧洲议会、荷兰上议院及地方议会的议员等40多人组成的访华代表团,对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的目的就是向他们展示今日中国的风采,让他们把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身边的人,改变欧洲人以往对中国的印象。”

“中国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以我们为荣”。杨鸿认为,每一位海外华人都应肩负起增进两国交流的“民间大使”的责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也应紧密地团结起来积极参与当地政治,积极保护自身权益,进一步提高华人在海外的社会地位,让“中国”这个名字更加响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