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课堂主渠道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芳 我有话说
多年来,威海市环翠区始终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项战略性任务,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2006年8月威海市环翠区作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评估项目单位之一,通过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督导与评估研究中心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验收,成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素质
教育特色示范区”。

实施素质教育,落脚点在课堂。环翠区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以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实现课堂教学的整体优化为目标,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将素质教育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每一环节,让每个学生都能生动活泼地主动发展,大幅度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优化课堂教学环节。以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实现课堂教学的整体优化为目标,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做到教育观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环境、教学手段、教学设计的整体优化,将素质教育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每一环节,让每个学生都能生动活泼地主动发展。

――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加强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把信息技术中蕴含的新理念引入课堂教学,促进教学模式、学习方式的变革,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自主参与、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创新场所和综合各种信息的学习平台,成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主阵地。

――构建丰富的课程体系。通过对课程资源开发和校本课程的研究,构建了实施学科素质教育的新课程体系,提高了教育质量。

――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建立涵盖督导评估、师生评价、教学质量检测、课堂教学评价、学区建设以及减负增效等方面的,内容综合化、标准分层化、方式多样化、主体多元化、重心过程化的学科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区域推进素质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了素质教育的稳步推进。

经过几年来的潜心研究和积极探索,环翠区的素质教育呈现出区域性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环翠区曾连续3次被评为国家级“德育课题先进实验区”。去年,又被中央教科所命名为科研教改实验基地。这是该所在山东省设立的首家区域性科研实验基地。今年6月,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山东省教育学会主办的“山东省素质教育现场研讨会”在环翠区召开,与会专家和代表对环翠区整体推进素质教育所取得的成功经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