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政治学院 构建科学发展观教学体系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满伟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概论》、《科学发展观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等课程和专题,作为各类班次学员必修课;一批教材正在紧张修订,届时发到学员手上的专业教材一半以上是新编教材;近年来,全院出版阐述科学发展观理论著作23部,在《求是》、《中国军事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文章300余篇……日前,总政
教学工作评价专家组在南京政治学院检查教学情况,对他们积极构建包含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科研体系、实践体系的科学发展观教学体系给予充分肯定。据院领导介绍,该院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办学育人之本,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已经成为学院教育教学的主题和灵魂。

作为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教学和科研基地,这个学院党委强化职能使命意识,把构建科学发展观教学体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院成立了科学发展观研究中心,申报设立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等10个立项课题。为摸清部队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热点难点,院常委亲自带队,分别赴全军各部队进行调研。在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院专门下发了《关于在教学中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等两份指导性文件,对科学发展观教学作了全面的设计和部署。

根据课堂教学和课程改革的需要,他们以学科专业为依托,对每一门课程、每一个专业、每一本教材进行重新审视,及时调整充实现有的课程教学内容,明确各类课程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点,形成了各门政治理论课中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课程实施计划》,确保了科学发展观在“第一时间”进入课堂。去年以来,他们编写出版了《科学发展观概论》、《科学发展观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等教材,在任职教育班次开设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与实践”、“党委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研究”等专题“菜单”,编印了《科学发展观教学指导》、《科学发展观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等教学辅导教材。

为使课堂理论教学尽快向科研和实践“对接”,学院先后三次组织召开科学发展观理论研讨会,举办了30多场专题系列讲座,通过举办“知名教授讲坛”、“青年博士教员论坛”、“学员六月研讨会”等活动,组织全院教员和学员开展科研攻关。同时,学院充分发挥40多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作用,近万人次利用假期和到部队代职、调研等时机,进社区工厂,走乡村连队,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专业学习撰写调查报告。去年以来,该院专家教授为部队和地方作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百余场次,学员毕(结)业论文三分之二以上聚焦科学发展观。(严满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