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日,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湖南长沙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在论坛上,有关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参与热情普遍高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可喜变化,热爱祖国、锐

意进取、科学文明、团结互助成为人们精神风貌的主流。现将论坛上的精彩发言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在第2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新华社播发了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孟二冬同志女儿的回信,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教育部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活动。在当前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教育系统结合贯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兴起了加强师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人民满意教师的热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振兴的关键在教师。有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胡锦涛总书记写给孟二冬同志女儿的回信,对新时期师德精神作了新阐述、新概括,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新目标、新要求,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师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教师队伍的行动指南。

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重视师德建设,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和灵魂来抓,作为教育系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前提来抓,作为教育系统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的突出环节来抓。注重加强工作指导,专门制订印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结合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职务聘任等环节,在师德建设上狠下功夫。广泛开展典型宣传,重点宣传了马祖光、霍懋征、殷雪梅、郑琦、汪来九、王选、孟二冬等优秀教师典型,组织了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和重庆开县优秀教师群体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事实说明,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营造了浓厚的师德建设氛围。

加强商业伦理道德建设

全国整规办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

自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得到加强,公民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荣辱观,明确了我国经济领域中伦理道德的标准和界限,同时为探索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指明了方向。

商业伦理道德是整个社会道德的重要内容。商业是向人民群众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的行业,商业经营者伦理道德水平的高下,不仅影响全社会的道德水平,更重要的是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直接相关。

当前,社会上制假售假、以次充好、失信违约、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等不良现象层出不穷,为害甚烈,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侵蚀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这些不良现象的存在,追根溯源,都与商业领域的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有关。

要消除这些消极现象,必须两手抓,一方面要依靠法律规范和行政管理,另一方面要狠抓商业伦理道德建设。法律规范和行政管理是他律,是一种外在的强制;商业伦理道德建设是自律,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如果每个商业经营者都能自律,就能保证市场有序健康运行,人民群众放心安全消费,从根本上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商业伦理道德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法律约束、制度规范、宣传教育、社会监督等多管齐下。近年来,全国整规办会同有关部门,在开展专项整治、打击商业欺诈、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以加强诚信建设为工作主线,促进全社会的商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科学把握公民道德建设的时代要求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

长沙是湖南省会,现辖五区一市三县,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13万,其中城市建成区面积176平方公里,人口210万。长沙既是一座驰名中外的“历史古城”,同时又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发展新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同全国各地一样,步入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1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139.4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省会城市第9位,并进入全国十大消费城市行列。

长沙的改革和建设能够取得显著成就,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特别注重科学把握公民道德建设的时代要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用全新的视角来认识公民道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一是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灵魂工程。一流的城市,必须有一流的文化和道德。城市的道德水准,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晴雨表”。我们始终把公民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全市广泛开展了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道德建设凝聚民心,提升士气,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二是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道德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利用市民学校这一平台,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新时期,新道德”为主题的市民论坛活动,从2003年到今年举办了近千期,百万市民热情参与,让市民讲自己心里话,议自己身边事,解自己周边难,从而加深对道德建设认识,为社会和谐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

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敏尔

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提倡什么样的道德风尚、确立什么样的道德价值、遵循什么样的道德规范等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因此,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根本的是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教育人、引导人、规范人,不断提高人的文明素质。

在实践中,我们要以理想信念引领人的道德追求。当前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一些不正确、不健康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有所滋长,迫切需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引领人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追求。我们始终把巩固马克思主义一元化的指导地位,引导人们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作为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中最具基础性意义的工作。

在行动中,我们要以文明礼仪提升人的道德修养。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思想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我们把在全社会开展以“知荣辱、明礼仪、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的主要抓手。着力提高文明礼仪的知晓度,全面普及社会礼仪、职业礼仪、生活礼仪,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文明礼仪的要求和规则。着力提高文明礼仪的践行度,从日常生活的细节抓起,从人们的行为举止抓起,使越来越多的人身体力行文明礼仪。着力提高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的满意度,通过文明礼仪教育带动形成文明的道德风尚,让全社会逐渐认可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在建设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上洋

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会时,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在群众中引起了广泛共鸣。当前,江西省和全国一样,正在广泛兴起一个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紧迫任务,重在行动,重在建设,重在坚持。

古人说:“德教为先”。德教就是道德教育或道德教化。康有为讲过:“人之有所不为,皆赖有耻心”,“风俗之美,在养民知耻”。正确的荣辱观念,只有被广大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大多数成员自觉遵守和奉行。今年以来,我们在各新闻媒体大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在全省城乡广泛张贴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画,召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研讨会,帮助和引导人们牢记“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理解“八荣八耻”的丰富内涵,熟知“八荣八耻”的行为规范,使“八荣八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平凡出伟大,点滴成大业。一块砖,平平常常,但千万块砖,就能垒起万里长城;一滴水,微不足道,但千万滴水,即可汇成汪洋大海。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方面立足省情,抓紧抓实当前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又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近期安排与长期规划结合起来,把当前任务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使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一项不断深化、弥久历新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

坚持思想道德建设不懈怠

内蒙古包头市市长苏青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精辟概括了马克思主义道德观,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包头能够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市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公民道德建设,进而推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包头市在自然条件不很优越的条件下,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举全市之力打造软环境,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了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坚持思想道德建设不懈怠,特别注重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一是抓思想建设武装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积极培育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八荣八耻”、争创文明机关、打造诚信包头、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全社会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了文明城市建设的生机与活力。二是抓道德规范塑造人。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中心,集中开展“三个一”教育(《包头市民文明公约》、《包头市民文明歌》、一批文明警示用语)和包头市民“十不准”行为规范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遵守文明规范的自觉性。

树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潜涛

在中国传统道德中,荣誉和耻辱是一对相互对立、相互联系的概念,属于道德的范畴,而荣辱观则主要体现在对于辱的认识上,大多数思想家都是通过对耻辱的论述来阐释荣辱观的。孟子最早将“荣”和“辱”作为一对对立的概念来使用,他说:“仁则荣,不仁则辱”,“辱莫大于不义”。他还认为,“无羞恶之心,非人也。”

在中国一些古代思想家那里,知耻不仅是为人之本,而且是立人之基,正如朱熹所说,人只有“耻于不善”,才能“至于善”。龚自珍认为应“以教之耻为先”,康有为也主张:“耻者,治教之大纲”。中国传统道德中的这种以养民知耻为主要内容的荣誉观,根深蒂固地积淀在人们心灵的深处,融入在人们的道德实践之中,养育了追求崇高、生生不息的民族性格。

“八荣八耻”,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注入了时代的特点和鲜活的实践要求,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充满生机与活力,富有民族性、感染力和吸引力。而且在表现形式上,它突破了中国传统道德中主要以“耻”来阐述荣辱观的局限,把“荣”与“耻”这两个古老的传统道德概念,切实对应起来;在概念的内涵上,它突破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把荣辱观仅仅作为道德范畴的局限,从社会主义价值观总体要求高度,丰富、拓展了荣辱观的内涵和外延。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从而使我国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和历史传承性,呈现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投身时代奉献时代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

我在80年代研制抓斗的时候,驱使我搞革新的动力很简单,也很朴素。当时的码头安全生产状况使我揪心。那时码头木材装卸是工人下舱,用钢丝绳捆绑后,再用起重机往上吊,这种作业方式,险象环生、事故不断,就在1981年这一年里我目睹了3名工人兄弟因木材装卸而工伤死亡的现实,3个人加起来的年龄还不到80岁。对工人兄弟的朴素的感情使我萌发了“虎”口夺生的强烈欲望。经过近三年的艰难攻关,终于在码头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木材抓斗装卸工艺系统”。从此以后,工人们就不需要下船舱用人力去捆扎木材了,码头上再也没发生过一起重大伤亡事故,装卸效率因此提高了2.67倍。说句心里话,对工人兄弟的真挚感情是我早期创新和发明的原动力。能够解除安全隐患,能够使工人兄弟高兴上班、安全下班,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我是从自己的本职岗位出发,从小改小革起步,追随着企业的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我先后经历了工人、助理工程师、车间副主任、工艺科长、技术副总经理、总经理、副总裁众多岗位,在不同的岗位,我始终认为,工作岗位变了,但创新不能停。

今年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发出号召,全力以赴把我国尽早建设成创新型国家。胡总书记讲话令人倍受鼓舞,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企业是主体,我们职工应当成为创新的主人。在创新的旗帜下,我们深信,前方的路更宽,攀登的峰更高,身上的劲更足。我愿与广大职工一起勇立潮头,朝着下一个创新目标起帆远航!

牺牲奉献是军人永恒的道德内核

武警某师542团政委丁晓兵

我国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奉献精神明确规定为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之一。相对其他社会群体,军人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其在履行使命时,必须甘于付出鲜血与生命。我感到,牺牲奉献,不仅是社会所有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更是革命军人最基本、最核心、最具特质的价值取向;不仅是社会公众“内修其心、外正其形”的基本遵循,更是革命军人履行神圣使命、实现自身价值的永恒的道德内核。

人活在世上要有坚守的道德。胸中装有祖国和人民,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才有可靠的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些都启示我们,当代军人只有以牺牲奉献精神来涵养道德底蕴,才能志存高远,自觉经受各种考验。

走上领导岗位后,经常有人找上门,有的想利用我的影响,邀我加盟做买卖;有的劝我抓住机会多捞实惠;还有的直接送钱送物,想和我搞权钱交易。这让我深感:战场上的生死考验虽然残酷,但和平环境下,面对金钱、权力和美色等各种诱惑和考验,往往比战场上的生死考验还要复杂、还要严峻。为此,我时常警醒自己,要像当年在战场上守阵地一样,永远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者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陈刚

济南交警是各级党委政府培养树立的先进典型。作为公安战线的典型单位,要保持荣誉,不辱使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就必须认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先进的文化武装自己,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审视自己,以经常的道德实践提升自己,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先锋意识,争创一流业绩。

多年来,我们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观念贯穿到职业道德建设的始终,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根据公安部党委“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总体要求,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狠抓“三基”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推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8条措施后,又向社会公布了12项服务承诺。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告知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工作办法》,增加了手机短信、邮寄驾驶人生日贺卡等告知送达方式,方便群众。实践证明,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就必须自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根植在灵魂深处,落实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队伍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违纪问题。事实证明,重视道德监督,加强监督机制建设,是实现道德自律与他律相统一的客观要求,是促使民警养成良好道德行为的必要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