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9月26日,“中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暨《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徐惟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原总督学柳斌,中国出版集团总裁杨牧之等领导同志及有关专家出席了会议。

《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组织全国教育界专家和一线教师,历经数年编纂而成。该书的编纂严格按照我国《义务教育法》提出的“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旨在全面培养中学生的综合能力。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在全面培养和提高中学生素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首先,该书的编纂始终贯彻了中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的理念,即把他们培养成为知识丰富、全面发展的人,了解社会、善于处世的人,思维活跃、领先潮流的人。其次,该书关注中学生身心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专门编有“成长充电器”一卷,是百科全书编纂中的一大创新。第三,该书充分体现启发式学习的理念,可以使中学生在探究式学习过程中,准确地掌握知识。

《中国中学生百科全书》分“史地大空间”、“文体新天地”、“数理加油站”和“成长充电器”四卷。收入条目5500个,图片3000幅,总计386万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