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外交思维的历史诠释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畅 我有话说
1978年,处于执政地位的日本自民党在阐述其“综合安全保障”政策时,曾得意地总结出日本运用结盟政策的“秘诀”,即加入“强者的同盟”,与强者为伍。2002年又值日英同盟缔结100周年,日本学界再次掀起研究同盟的热潮
,日本政治家也呼吁进一步总结日本结盟的同盟经验。纵观日本外交实践,每一次重要结盟,日本几乎无一例外地投入世界第一强国的怀抱。整个19世纪及20世纪初,英国是世界头号强国,有“日不落帝国”之称,是欧洲的“balancer”(操纵者),远东的势力也无可匹敌。日本便与英国结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在欧洲取得了令人眩目的“成功”,法国投降、英国疲于应付,欧洲绝大多数国家成了德国的“附庸”,日本又不失时机地与德国结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经济上,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第一,日本又投入美国的怀抱,一步一步地与之建立起牢固的同盟关系。日本总结的经验是“与强者为伍”,但我们却必须看到,在“与强者为伍”的背后,是“侵略和凌辱邻国”,日本的每一次结盟,带给中国的无不是灾难和不幸。

“与强者为伍”是日本外交思维的一个重要特点,注重结盟外交更是日本的历史传统。仅囿于现状和个案的研究不可能窥知日本外交的真正奥秘。有鉴于此,李广民撰写了《与强者为伍――日本结盟外交比较研究》(人民出版社,2006年1月版)一书,通过对战前日本两次结盟实践的纵向比较,从历史的角度诠释了日本“与强者为伍,侵凌邻国”的外交思维。全书从四个横向维度,对不同历史时期日本的结盟实践进行了网络化解剖,以期把握日本外交的基本倾向和主要特质。第一个横向维度是国际体系维度,作者注意到日英同盟是国际秩序内的一种利益追求,是日本在英国霸权之下,谋求自身利益的一种权谋;而日德意三国同盟则是通过挑战现存秩序,实现自身利益的一种体系安排。第二个横向维度是国内决策维度,作者选择了日本国内决策层中的元老重臣、陆军海军及外务大臣三股势力,通过对他们在两次同盟选择中发挥作用的考察,发现尽管这三股势力的决策风格不同,他们在同盟选择中的观点存在分歧,但他们图谋扩大日本权益的政策倾向和依强凌弱的外交特质却如出一辙。第三个横向维度是显性敌国维度,作者围绕“同盟、交涉和战争”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日英同盟、日俄交涉、日俄战争和三国同盟、日美交涉、太平洋战争内在因果的分析比较,得出同盟只能刺激敌国,激起战争的结论。第四个横向维度是直接影响维度,作者抓住两次同盟对中国的直接影响这条线索,在分析了两次同盟对中国危害的基础上,重点总结了当时中国政府外交对应的得失,探寻了近代中国外交对日本结盟实践从误读到化解的嬗变过程,为我们汲取历史教训,应对日本结盟对我们的负面影响提供了参考。四个维度相交相映,从国际、国内、敌手三个角度入手,最后聚焦到中国,从而使研究升华。

当然该书也有许多不甚精细或有待完善的地方,主要对是相关理论的阐述没能充分展开,没有充分注意到相关理论的最新发展,而且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没有达到浑然天成的效果。但瑕不掩瑜,作者自谦地称该书“仍是砾石一块”,我看该书是近年国内出版的一本分析日本结盟外交的力作,是有“微瑕之白璧”,值得向读者推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