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奇迹(图)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狮虎恋”夫妻雄狮“小二黑”和雌虎“欢欢”在生下三只健康小狮虎兽后,在2006年3月23日凌晨一气又产下4胞胎狮虎兽,创造了四只狮虎兽出生并同时健康存活的世界纪录。此次是它们生育的第四胎狮虎兽。母亲“欢欢”这次主动承担了一个做母亲的全部责任。虽然这不是她第一次生产,但哺乳还是头一回。
四只小狮虎兽比哥哥姐姐们多了母亲的呵护、父亲的疼爱,也多了几分野性。

四胞胎同时健康成活,这在世界上还绝无仅有,同时雄狮“小二黑”和雌虎“欢欢”还打破了一年连续生三胎的世界的纪录。其中,4胞胎狮虎兽的哥哥、姐姐――“平平”和“安安”也是目前国内存活期最长的狮虎兽。狮虎兽繁殖技术要求高,成活率低,有很高的科研、观赏价值,因此显得极其珍贵。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自2005年6月份起,已繁殖了8只狮虎兽,其中有7只健康成活。因基因排斥太厉害,狮虎兽的成活率应是很低的,但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繁殖狮虎兽成功率之高堪称世界奇迹,使景区在该领域的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在动物生态学研究和珍稀濒危动物的保护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小狮虎兽现已满4个月,刚刚断奶,经过人工喂养和驯化后,他们会在自己的独立生活馆迎接游客。欢迎您到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来,走进狮虎兽的生活,和它们亲密接触――给它们喂食、合影、分享它们的喜怒哀乐。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轩狮虎兽出生大事记

2004年6月27日,第一胎狮虎兽“早早”出生,是海南历史上第一例狮虎兽,因早产,仅活50个小时就夭亡。

2005年5月2日,第二胎狮虎兽“平平”“安安”出生,为龙凤双胞胎,现已过了一周岁生日,创造了狮虎兽健康存活最长的国内纪录。

2005年9月10日,第三胎狮虎兽“戴维”出生,时值海南遭受历史上最强的台风“达维”的肆虐。

2006年3月23日,第四胎狮虎兽出生,为双龙双凤四胞胎。

雄狮“小二黑”和雌虎“欢欢”

狮虎兽的全家福

第四胎狮虎兽中的两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