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全国学习型城区论坛深入探讨“学习,提升创新力”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9月26日电(记者张国圣)创新力源于何处?学习。学习力如何提高?让每个人都处于终身学习的体系之中。如何构建终身学习的体系?推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教育。今天,第四届全国学习型城区论坛在渝举行,来自全国30个城市(区)的百余位代表和专家学者,交流了创建学习型城区的经验,并就深
化学习型城区创建进行了广泛探讨。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和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渝中区等单位联合主办。

重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介绍了重庆构建学习型城市的经验。他说,重庆市坚持学习型城市建设与完善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相融合,通过集成、综合、联网,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搭建起学习的社会平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构建学习型城区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要长远规划、扎实推进,不能急功近利。

上海闸北区、南京玄武区、重庆渝中区等率先开展学习型城区创建的城区,参加了本届论坛。渝中区委书记刘隆铸说,创建学习型城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保证持之以恒,就要建立共同愿景,形成学习动力及创新合力。渝中区确立了“学习促发展、创新增活力”的学习型城区建设远景,并落实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城区发展战略目标上。各类学习型组织也分别提出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创造人生、知识成就未来”等创建理念,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渝中区共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城区等90多项全国性荣誉。

本届论坛还邀请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上海大学教授顾俊等专家,就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学习型城区的创建机制等问题作了主题讲座。上海闸北区介绍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经验,南京玄武区介绍了学习促进全民创业、企业创新的探索。每一个城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功,均引起论坛参加者的普遍关注。

全国学习型城区论坛创办于2003年。论坛旨在交流、推广各个城市(区)创建学习型城市(区)的经验,促进地区间的了解与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更有效地整合资源,真正形成“社会大课堂”。

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政协副主席陈邦国和本报编委薛昌词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