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师”是怎样炼成的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给孟二冬老师女儿的回信中号召我们向孟二冬老师学习。孟二冬老师就是在我校支教过程中,倒在为边疆学生授课讲台上的。他的崇高品德与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40多年来,我将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边疆,献给了三尺讲台。我认为,要教会学生做事,必须先教会学生做人。作为教师,身教重于言教,而教师的身
教首先就是教好书,讲好课。”

这是一名教师的肺腑之言。9月9日,石河子大学教授曹连莆就是怀揣着这样一颗平常心,与其余9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高校教师一同获得了一份至高的荣誉――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寒来暑往,三尺讲台,“名师”是怎样锤炼出来的?或许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他们的教学之道各具特色,但听听他们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和心得,其中透露出的他们“为人、为学、为师”的态度和精神,有许多是共通的。

爱学生满腔热情

蒋绍愚(北京大学教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教师必须满腔热情地对待学生,不是把教学看作科研之外的附带工作,而是看作教师的天职;不是要求学生跟在自己后面亦步亦趋,而是要求学生大胆创造超过自己。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学术传承的远大目光,懂得“薪火相传”的道理,这样才能甘愿为学生作出奉献。

陈孝平(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教学工作是艰辛而又默默无闻的,它需要的是“安贫乐道”的治学态度。无论是每堂课前准备教案的呕心沥血,编写教材时的字斟句酌,还是与学生谈话时的语重心长,都需要无私地付出。然而,当桃李满天下的时候,当看到学生做出成就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富有的人。

王玉凤(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学生的事情不能等,不能马虎,不要埋怨。学生可能无意,教师必须有心。每每当学生们围在我的身边问这问那、无拘无束地和我探讨问题时,那样的信任、那样的融洽、那样的满足――我感到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项昭(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作为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尚的师德和高超的师能是教师使命和责任的两块基石。

王雪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学院教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常存着育人之责任,也要常思为师之道,常怀有爱学生之心,才能尽到一个教师的责任。

董常生(山西农业大学校长):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奉献和育人。我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我深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多年来,在充满刺鼻的福尔马林和腐败气味的实验室中度过,毫无怨言。

唐朔飞(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从教四十余年,我深深感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家长把孩子的未来托付给你,社会把孩子的成长寄托于你,你必须用自己的心来点燃学生的心,用自己的脑武装学生的脑,用自己的爱赢得学生的爱。教师的工作是十分平凡的,但其付出却是难以估量的。

创新是教学的灵魂

王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两院院士):作为高校教师,平时教书育人仅仅完成了基本的职责。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社会对学生素质的要求会不断涌现,因此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注意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手段的更新,要勇于创新和实践,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提出新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体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教师不断进入学科前沿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结合进教学是教学发展的必要条件,教师讲基础课、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时应以五倍至十倍的素材及心得体会对应讲课内容,这样才会讲得丰满、充实、有说服力,这是讲好基础课的重要方法。

于良春(山东大学教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教师首先要有创新素质。教师必须对创新的过程、创造的心理有一种直接的体验,有一种深刻的理解。因此,教师要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要不断培养、提高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要加强科研工作,以科研带动教学,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王玉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对一个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社会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要,所以高校教师责任非常重大。对于我们教师来讲我认为还要立足于本课程,来发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作用。虽然物理学是一门成熟的传统学科,但也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大力改革教学内容,把一个生机勃勃、不断发展的物理学展现给学生。物理学力热声光电,近代物理丰富多彩,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大舞台,应该利用好这个舞台。

吴昌林(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能够充分发挥好主导作用,首先要紧跟学科的发展,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使传授的知识是有源头、有流动的活的知识,使学生体验到知识创新的过程既是无比的艰辛,又并非可望而不可及。

崔运武(云南大学教授):人才培养质量的好坏最终取决于教师。从大学教学学术水平的要求看,一个教师要解决的就是为什么教、教什么和如何教的问题。为此,教育教学研究与专业研究同样重要。当代大学的教育教学需要长期研究和不断投入,这无疑是一个需要专注、需要付出、充满艰辛的过程,也是能收获创造的欢乐过程。追求具有学术水平的教学过程,也是提高大学科研水平的过程。

蒋绍愚:大学教师的使命之一就是培养科学研究专门人才。要完成这一任务,教师本人首先要从事前沿性的科学研究,才能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方法。

教师离不开讲台

王越:作为教授,最好不要脱离与本科生和本科教学的联系。教授从事本科教学,不仅对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有好处,而且教授本身还能从中获取科研的动力和灵感。

郝吉明(清华大学教授):老师和学生之间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而教学是维系这种联系的纽带,也是老师和学生沟通理解的重要途径。教学中蕴藏着深厚的科学创新的资源,因其深而艰,因其厚而难,也因其艰难才需要我们的执著、智慧和奉献。

吴昌林:高等学校的本科教育,特别是在重点大学里,教授和副教授一定要花比较多的精力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否则的话,教育教学水平就不可能很高。

项昭:教授担任基础课教学任务,不仅有利于学生,而且有利于教师自身专业化的发展。一方面我们的学术造诣、科研能力要增强,另一方面实践性的知识也要增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们要用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想去丰富教学,感染学生,给学生做出表率,更积极参与教学的研究活动。我认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搞好自身的科研,也应该大力搞好教育科研,提高我们教师自身的能力,形成自己上课的风采、自己上课的特色。这种投入并不是一种单向的输出,而具有双向互动作用。

王玮(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人们说,教师的工作是献身,教师就像蜡烛,燃尽了自己,照亮了学生。我认为并非如此。一名称职的教师,他在照亮学生的同时,并没有燃尽自己,相反,会使自己更加充实和辉煌。教与学是互动过程,通过教师的讲授和专业训练,学生可以增长学识,掌握技能,学会思维;而教师也可从中得到难得的启示,引发可贵的灵感,悟出新奇的思想,从而使教师的授课获得新的生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