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铜工业与早期文明”研讨会闭幕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钱保平 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铜陵9月26日电(通讯员钱保平记者李陈续)今天,为期3天的“青铜工业与早期文明”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有着“中国古铜都”之称的安徽铜陵市闭幕。由北京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主办的此次研讨活动,旨在通过对铜陵及其周边地区的青铜开采、冶炼遗址和出土青铜器的考察,从田野考古、科技考古、冶铸技术、青
铜艺术等方面,探索和研究早期青铜工业与人类文明的关系。

来自美、俄、日、韩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名专家和学者形成学术共识,他们指出:青铜器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密切相关,在中国形成了青铜文化。尽管在春秋末期,中国冶铁技术有了很大发展,到秦汉时期,铁器在武器、农具等方面的应用逐渐取代了青铜,但是,铜冶炼和铜器制作业并没有因此衰落下去,反而在更多领域继续发展,在汉代还曾再次辉煌。可以说,铜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与中国文化同步发展。青铜工业与由此衍生的铜文化是一部缩写的中国百科全书。

研讨会期间,《皖南商周青铜器》图册正式出版。很多历史和考古学界知名学者指出,皖南是长江以南出土商周青铜器较集中也较多的地区之一,加强对皖南地区青铜器和青铜文化的学术研究,对了解长江流域青铜文化体系及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进程,都有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