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航天育种工程迈入地面选育阶段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通讯员郭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吕贤如、通讯员郭平)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代表航天育种卫星工程总体负责部门,今天将“实践八号”卫星返回农作物种子交付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这意味着我国第一颗育种卫星“实践八号”卫星圆满完成使命,中国航天育种工程迈入地面选育阶段。

经农业专家审验鉴定,“实践八号”

育种卫星返回舱装载的水稻、麦类作物、玉米、棉麻纤维、油料作物、蔬菜作物、林果花卉、微生物菌种和小杂粮等9大类2020份农作物种子材料完好无损,符合交接各项技术要求。随后,这些种子将分发到全国94个农业科研院所和大学用于开展地面育种研究工作,有关空间环境综合作用因素的研究将同时展开。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航天育种技术作为航天技术与农业育种技术相结合的一项创新性研究成果,是快速培育优良新品种的有效新途径。实施航天育种工程,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对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在航天育种工程的推动下,预计2007年至2009年,航天育种育成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3000-5000万亩,初步建立农作物航天育种工程体系,完成项目的全面总结和验收。

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院长袁家军在交接仪式前签署了实践八号育种卫星返回农作物种子交付证书。(详见5版“观察”《航天育种走进百姓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